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外华校教师培训有感:汉字教学有方法

2019年11月12日 14:25    来源:中国侨网

  汉字作为中国文化的精髓,不仅仅是国内教师同行工作中的重难点,对于我们海外华校的教师来说,更是日常工作中需要花费大量心力的一个大工程。

  由于华侨子女从小缺乏汉字环境的沉浸,如何为孩子们打牢汉字学习的基础,如何强化汉字的识记,如何让孩子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高效地学习,如何增强学习汉字的趣味性,便成了我们备课和实际授课的重中之重。

  此次远程培训后,我在学习名师课堂的同时,也对自己工作上的不足做了深刻的反省。

  识字教学绝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简单重复的抄写,也绝不应该局限在简单偏旁与笔画的组合。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有理有据的形象的源头,作为老师,应该在课堂上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工具,通过图画和朗朗上口的口诀、字谜等方法来引起学生的兴趣,以直观的方式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汉字的写法与其含义进行联想。因为有着对外汉语教学的经验,我将在西班牙学生课堂上使用过的一些联想方法也搬到了华校教育中来,以“拿”字为例,上下结构中的上下两个部分能够有机组合,“合”上“手”便能“拿”。如“笨”字,一个笨孩子,需要“竹竿”的敲打提醒和“书本”才能不断进步。再如“看”字,把“手”放在“眼睛”上方,便是在往远处“看”,利用这个小窍门,学生们很容易便能区分形近的“看”和“着”。

  制作生字卡片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图解文字,整个学习过程既充满趣味性又能够深化记忆与理解。可以利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再以比赛的形式调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

  鼓励学生利用加减法或者换偏旁来进行认读比赛,也是我在听课之后对自己教学方式的一种改进,请学生轮流上黑板来写出自己小组通过新课生字联想到的汉字,再全班一起评比打分,既是温故也是知新,同学们也都很积极地参与到了比赛中来,课堂氛围也更加活跃了。

  华文教育任重道远,识字教学也是长路漫漫,感激现代科技能给我们海外华校时时补充养分,让老师们一直有一桶新鲜的活水。(西班牙优尔教育 张恩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