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华侨华人谈华创会: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

2019年11月20日 07:47    来源:长江日报





资料图:2019年华创会新闻发布会现场。(马芙蓉 摄)

  他们从华创会走来 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

  今天的华创会,带着新时代的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归国干事创业。对于这个群体,拥抱新时代、共享发展机遇,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是响彻海内外的最强音。

  孙小蓉:19届华创会“我每一届都来”

  “我是华创会的元老,也是见证者。从第一届到第十九届,每一届都来。” 去年,孙小蓉通过华创会的平台展示了宫颈癌筛查及诊断机器人的新技术,今年,她将带着技术“开花结果”的新项目再度参会。

  “第一届华创会的规模没有像现在这么大,但是在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的过程中,功不可没。”回忆自己的“华创路”,孙小蓉如数家珍。1992年,她从武汉同济医学院毕业后考去美国读博士后,发明的人体细胞成分的纯化、分离、浓缩技术取得多项专利。1999年,她带着科研成果回国,创办了“兰丁医学高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癌症早期诊断和检测的专业服务机构。2001年,她参加第一届华创会,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2003年,她利用新技术为30万湖北农村妇女作了宫颈癌筛查,1500余人早期宫颈癌患者被发现得到了早期治疗。2017年,她带着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移动宫颈癌取材车亮相华创会……每一届都结硕果,每一届都有收获。

  “汉南区已经十几年没有妇女死于宫颈癌,这件事给了我新动力,继续带领团队研发人工智能诊断机器人。”她介绍,有了新技术,农村妇女们可以像淘宝一样在家看病,把宫颈细胞取下来以后寄到实验室。“现在我们有了宫颈癌筛查云诊断平台和机器人云诊断,报告出来,医生、受检人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看报告,非常便捷。”

  “回国创业20年,我感受最深的是如果没有政策、没有平台的支持,即使再聪明的人,都很难成功。”孙小蓉倍加珍惜华创会给予的资源与帮助,“会不是开完就完了,通过这个会传递了很多信息,相关部门还制定了很多新的政策,给我们归国创业者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条件,甚至帮助解决资金周转难题,让企业活了过来。”

  随着“一带一路”推进,孙小蓉的企业已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民生项目也走进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推广运营。“去年,我们的新技术一亮相就受到参会代表的关注,华创会让我们越走越远,华创会的宽度也越来越宽。”孙小蓉对新项目的前景充满希冀。

  陈义红:

  从参加者变成组织者,每次来华创会就像回家

  “从2002年参加华创会到现在,我从客人变成了主人,每一次来华创会就像回家。”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红对华创会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他将作为嘉宾代表在活动论坛中发言。

  “华创会在不同阶段带给我不同的意义。当我看到武汉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发展条件,跟自己的背景专业应用相吻合的时候,我的心蠢蠢欲动。”1998年,陈义红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他回国在光谷创立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激光产品开发和产业化。至今,他仍保留着第一次参加华创会的发言稿,“当时演讲题目是《经历创业就是一种成功》,我和大家分享了初创企业的经历,到现在回想起仍然心情澎湃。祖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日益繁荣昌盛,像巨大的磁铁深深地吸引我要回国报效祖国。”

  在他看来,华创会初期是吸引海外学子归来,落户湖北武汉创业,后期是有好的项目投资、引来技术和资金,最后,华创会成为创业者和政府交流的平台。在这过程中,陈义红的角色也慢慢从参加者转变成为参与者、组织者。“每次在群里和新加坡的同乡交流时,我就现身说法给武汉‘拉票’,从‘四办’的优化营商环境到招商引资的有利政策,推介这座城市的发展机遇与活力。”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此后每届华创会都有新加坡华人华侨组团参会的身影,签约的项目、达成的意向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

  “今年,我将结合专业,在论坛上和大家探讨激光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陈义红介绍,武汉市特别是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我国智能制造及激光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已形成了在人才、科技、教育、政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走在全国前列。伴随着《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的施行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展开,智能制造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涵盖所有上下游产业,“希望华人华侨一起抓住历史机遇,再绘行业蓝图。”

  向家宁:

  获得首届华创杯奖项,是我扎根光谷的动力

  “我和华创会的故事发生在2014年6月,虽然5年过去了,但对我来说仿佛还在昨天,历历在目。”参加首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前两个月,向家宁创办的凯瑞康宁生物工程(武汉)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光谷生物城,两个月后,他申报的靶点线粒体活性自由基抑制剂项目一举获奖。

  10万元奖金用于企业人才奖励资金,奖杯和证书则被他珍藏在家中,“作为武汉人,这是我从美国留学工作回到家乡创业的起点和见证。”

  美国留学的向家宁,1992年加入葛兰素史克,一干就是9年。之后加入到硅谷,经历了创业制药公司的运作。2007年再次回到葛兰素史克全球中枢神经药物研发中心,获得在中国做新药研发特别是中枢神经药物研发的第一手资料。2004年,他毅然回国创业,“一是故乡情结,二是光谷的创业环境和优厚政策吸引我回来干事创业。”

  2014年6月,机遇降临,华创会首次增设了首届“华创杯”创业大赛。“我从大学校友那里听到这个好消息,对初创企业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吸引我回国创业,也帮助初创者整合各种资源,提高创业成功率。”向家宁还清楚地记得,大赛总共吸引了205个项目报名,最终有10个项目进入决赛,其中有4个项目属于生物医药,向家宁团队就是其一。

  作为刚落户光谷的新企业,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生物城都给予了支持推介,向家宁团队拿到了参赛券。“很幸运的,在实力强劲的对手中,我们凭借技术‘硬核’,一路绿卡走到了最后。”

  华创杯的获奖,为企业发展埋下了一颗优良的种子。再加上政策的扶持,企业飞速发展,很快第一轮拿下了百万美元的风投资金,至2017年已进行了三轮融资。而最初参赛的项目已经发展成为该企业的中枢神经系统(CNS)疾病药物开发平台。

  “我和华创杯同生同长,它是我起步的跳板,也是激励我扎根光谷、扎根武汉,回报家乡的源源动力。”向家宁饱含深情地说道。

  程鹏:

  我愿意做翱翔在祖国与国际间的“海鸥”

  人们亲切地将回国创业的人称为“海归”,还有一些人频繁往返于祖国与侨居国之间,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国效力,他们被形象地称为“海鸥”。中国旅美科协总会2019年会长程鹏就是这样的“海鸥”,作为将华创会引向海外的“使者”,他往返于美国匹兹堡和湖北武汉,架起了一座加深友谊共同发展的桥梁。

  “武汉九省通衢,匹兹堡坐落三河汇合处,也是交通枢纽城市;武汉有武大、华科,匹兹堡有匹兹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两座姐妹城市有着近40年的友好城市关系,两市一直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两城既具有格局和经济相似性,也具有发展借鉴性。”2017年6月5日,在程鹏的牵线搭桥下,华创会走出湖北,首次来到美国匹兹堡进行专场推介。

  当天推介专场现场,不仅当地政府官员悉数到场,还有来自匹兹堡和部分美东地区的100多位华侨华人参加了活动。“现场播放了武汉城市人文、经济、地理情况介绍的视频,悠悠黄鹤楼、恢弘长江大桥、大美东湖的镜头映入眼帘,大家都被大江大湖大武汉的美惊艳到了,我也骄傲地指着画面介绍,那就是我的故乡。”程鹏说,通过那次专场推介,当地人进一步了解了武汉,也激发了华人华侨回国投资的热情。

  本届华创会,程鹏组了个“高大上”的豪华团队参会,中国旅美科协总会的多名会员将带来多项旅美科协美国赛区大奖赛的获奖项目——实验室信息化、癌症免疫治疗、心梗治理药物、烟气治理、智能炼钢、加湿器除霉、互联网电商以及智能教育项目。该协会以科技从业者为主,会员包括在美华人教授、企业家、管理人员以及法律、教育、金融专业人才8000余人。(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