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全球通”平台便利侨胞 专家称为侨服务趋向网络化精准化

2019年11月20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平台开通现场。(张斌 摄)

  “全球通”平台便利侨胞 专家称为侨服务趋向网络化精准化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吴侃)“本来要专程赶回国,带着护照原件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现在通过视频就能办结。”西班牙华侨陈品亮通过“全球通”平台办理了出入境记录证明后这样感慨。

  近日,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正式开通。据浙江省侨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浙江已在6个国家8个城市设立11个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服务点,华侨不用回国即可办理涉侨事务。

  “全球通”平台如何运作?在浙江丽水,丽水市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等推进“互联网+”办事流程,利用远程视频、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为华侨办理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等180多个事项。

  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会长周建虹告诉记者,巴塞罗那的青田籍侨胞有4万人,据统计,目前通过“全球通”平台办理的事项已有200余项。“年龄大的侨胞的社保需要每年登记,原来要飞回中国,现在视频连线就能办理。再比如驾驶证的调换,也可在微信上办理。”

  意大利青田同乡会会长徐小林也有同感,“这一平台确实为侨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原来我们回国办事,往返至少需要10天,现在网上或者在就近海外服务点办理,既省时又省钱。”

  在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奕平看来,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的开通紧贴侨胞需求,为侨胞办了实事,体现了侨务部门为侨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另外,这一平台打破了部门壁垒和业务分割,侨务、法院、公安等部门都在为侨服务中有作为、显身手,体现的是一种‘大侨务’的理念。”陈奕平说。

  全球通平台也是“互联网+侨务”的一项举措。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全国各级侨务部门纷纷借助网络平台,通过打造微信、微博账号、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延伸为侨服务触角。

  比如,侨胞可以通过“侨宝”客户端“活动”板块完成各项侨务活动的在线报名;侨胞还可以通过北京市推出的“掌上全球通办”平台,便捷办理事项。

  陈奕平表示,侨务部门借助新的平台搭建沟通桥梁,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解决问题方式,有助于实现为侨服务网络化、精准化、规范化。

  谈到如何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侨务”模式,陈奕平认为首先应深入调研侨情信息和侨胞需求,做到侨务工作以侨胞的需求为导向,另外要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协调,形成共同推进为侨服务的合力。

  “还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增强平台的可靠性、可信性和便利性,为侨胞们提供更为个性化、更高效的服务。”陈奕平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