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华创会”:海内外专家聚焦湖北“芯驱动”

2019年11月22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海智助力“芯驱动”专场活动现场 梁婷 摄

  中新网武汉11月21日电 (记者 梁婷)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九届“华创会”上,作为高新技术产业代表的芯片产业成为海内外嘉宾聚焦的热点。21日举行的海智助力“芯驱动”专场活动上,来自国内外院士、专家,围绕湖北芯片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9年,湖北提出大力发展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培育国之重器的“芯”产业集群,将武汉、襄阳、宜昌等地打造成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芯”产业智能创造中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加快形成中心带动、多极支撑的“心”引擎,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体系。

  湖北将芯片产业作为全省十大重点产业之首。当前,该省形成了芯屏端网全覆盖的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耶鲁大学教授马佐平指出,中国在发展IC芯片产业方面拥有诸多强项,但同时也面临着领军人才不足等问题。

  作为历年“华创会”引进人才,武汉瑞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表示,湖北芯片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在引入人才上,要遵循产业链发展需求。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周华则提出,湖北芯片产业发展应该“换道超车”,他建议围绕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做强湖北芯片产业链生态。

  这一观点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邓中翰的看法不谋而合。在当天的武汉论坛上,邓中翰建议,结合湖北省内高校和科研院优势,根据芯片产业特点,加强省内人才培养;集聚海内外芯片产业优质教育资源为湖北省和国家培养急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和全球产业创新链中形成特色。

  此次会议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