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常山华侨农场:课题助推“侨”文化传承

2019年12月02日 09:17    来源:福建侨报

  常山:课题助推“侨”文化传承

  “哇,有香香甜甜的味道……”11月26日,漳州市常山第二中心幼儿园美术课上孩子们兴致正浓地用东南亚植物汁液进行喷色作画时不时发出惊奇声。这是该园利用特色资源开展幼儿园美工活动的一个缩影。

  课堂上,孩子们把棉花揉成大小不等的“花朵”沾贴在半成品的底板上,再以喷涂的方式对花朵上色。在幼儿园内就地取材斑兰叶、黄姜等东南亚植物,用其汁液稀释后作为涂料上色,这样别开生面而又生趣盎然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个个充满欣喜而又好奇。据了解,该园以《利用侨区特色资源 开展幼儿园美工活动的实践与探究》课题入手,通过挖掘、利用本土“侨”资源的优势、特点和价值,以椰壳、芭蕉叶、胡椒粒、纱笼布等元素丰富幼儿园课程内容,激发幼儿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实现幼儿发展的适宜性和多元化。

  常山是中国第二大、福建省最大的华侨农场,常山执政者鼓励“侨文化”进校园。该园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侨文化的认知,将带有侨韵浓郁的印尼、越南、缅甸等国家的传统文化以建筑模型、服饰挂画、水果贴图、绿植花卉等“装点”校园。“我们就是要让孩子在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中“零距离”感知‘侨’文化,了解‘侨’文化,在生活中传承‘侨’文化。”园长田碧丹如是说。(张桂虹 林黎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