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打造新时代为侨服务品牌

2019年12月17日 09:24    来源:新华日报

  贾汪:打造新时代为侨服务品牌

  近年来,为提高为侨服务水平,徐州市贾汪区委统战部整合各方力量,加强对为侨服务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力度,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理顺侨务工作关系,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促进为侨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机制制度保障,平台建设先行。建立区委统战部、区人大社事工委、区政协海外联络和社会法制委、区侨联、致公党贾汪小组五家涉侨部门为主体的“五侨联动”工作制度和为侨服务“五必访”制度,投资70万元建设了面积300多平方米的“侨之家”,进行保护性使用。今年又加大资金投入,在徐州工业园区新建“侨之家”为侨综合服务平台,凝聚侨心侨力,为涉侨人员联络联谊、创新创业服务。

  依托特色品牌,开展对外交流。以“全国为侨服务示范基地”“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为抓手,充分发挥马庄村乡村民俗文化特色品牌,组织马庄农民乐团走出国门,到日本等地访问演出,多次与俄罗斯、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国艺术团体同台演出交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江苏声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多次邀请华侨华人社团参加马庄村举办的夏季乘凉晚会、啤酒节、元宵灯会和庙会等活动,体验乡村民俗,受到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

  依法维侨护侨,实施惠侨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涉侨法律法规,对涉侨群众来电来访,针对不同性质问题,协调属地和相关部门,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给予合理合法解决或解答,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涉侨群众均表示非常满意。5年来累计走访慰问侨眷50多人,为他们解决各种问题。深入区内重点侨港资企业调研,发放《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等法规,受到认可。

  发挥侨智优势,引导参政议政。严格按照程序,推荐6名侨界人士为市、区政协委员。他们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一些合理化意见建议。近年来,贾汪侨界政协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贾汪籍华侨华人、留学生、归侨侨眷及侨港资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委员提案6件,件件得到落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围绕中心工作,引导回国创业。出台《贾汪区海外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对海外归国人员在贾汪创业给予办公和居住场所等优待政策。邀请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徐州参加“家乡行”、招商恳谈会等;每年中秋春节期间,召开创新创业座谈会并开展调研活动,谋求他们所学知识技术与本地企业的最佳结合点。支持侨港资企业申报国家和省市区科技、人才等项目,侨资企业江苏金鼎锅炉有限公司成功申请“苏科贷”项目,意大利华侨朱家宝在贾汪成功创办食品企业,并入驻贾汪众创空间,享受各种优惠政策。       杜猛 武颖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