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华文化大乐园里的国画教育:丹青点点洒真情

2019年12月27日 16:4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27日电 据天津市侨办网站消息,张爽是“中华文化大乐园”葡萄牙里斯本营中国画的教学老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深为国家的信任而感动,为有机会到葡萄牙侨胞子弟的学习生活中了解中华文化教育的现状而欢喜,同时也深知自己肩负的传播中华文化责任之重要。

天津市侨办供图
天津市侨办供图

  随着天津市侨务办公室多次地召集教师团全体成员进行教学研讨会、开展行前教育、出行准备会,多次强调此次教学任务的意义重大,张爽了解到了海外华校的艰辛和华校创办者们的执着努力,明白了海外中华文化教育是维系海外华人华侨中华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和“希望工程”,这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是一项值得每位老师深刻挖掘和积极努力扎实做好的工作。

天津市侨办供图
天津市侨办供图

  任何教学工作只有因材施教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抵达前,尽管教师团的成员们都做了尽可能充分的准备,但由于对此次冬令营学员年龄、人数、汉语水平的不确定,让每一老师心里都打着鼓。抵达后,当地华人华侨的热情欢迎、孩子们殷殷期盼的眼神,让张爽真正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沉甸甸的使命。在以教师展示为主的开营仪式活动后,此次冬令营的教学工作正式开始了。

天津市侨办供图
天津市侨办供图

  这一次来葡萄牙,是张爽继菲律宾、英国后第三次赴海外执行教学任务。去菲律宾执教,虽然教学条件艰苦,但学生的汉语水平相对较高,学习习惯与中国学生相近;去英国执教,虽然课堂氛围由于当地学生喜欢的轻松、自由变得略显散漫,但学生年龄较大,接受能力强;这一次,虽然教学准备最充分,但学生年龄差距大、汉语水平参差不齐,重点是上课为自由选课式,大大增加了教学活动的难度。

天津市侨办供图
天津市侨办供图

  为了出色完成教学任务,张爽并没有满足于在国内从事校外美术教育教学的经验。她在行前认真查阅资料,了解葡萄牙风土人情,了解葡萄牙艺术教育状况,了解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美术教学及相关活动。到了葡萄牙,张爽立即了解营员的基本情况,虚心向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教育前辈们请教。

天津市侨办供图
天津市侨办供图

  在教学过程中,虽然很多海外华裔青少年从未接触过如何使用毛笔作画,用笔也很吃力,但是大家却一笔一画,毫不马虎。每次课后,大家纷纷展示出自己的作品,有的营员不仅完成了课堂任务,还自由发挥想象力画出了各种东西,如同学的侧面像、课堂瞬间等。无论是梅花、郁金香、熊猫还是具有现代感的线条和图案,用水墨的形式呈现在宣纸、团扇上,都充斥着浓郁的中国气息。

天津市侨办供图
天津市侨办供图

  通过学习中国画,孩子们对传统国画的学习以及国画用笔特点有了初步的了解,能够通过用笔变化初步表现物体的质地,画出一幅幅比较生动的作品;还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艺术,孩子们收获着知识、享受着文化乐趣、结识了绵绵情谊,虽然他们在不同地区和不同的学校,却因为中华文化,因为中国画,拉近了他们与祖籍国的距离,让他们从小能够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增进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天津市侨办供图
天津市侨办供图

  他们对中华文化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他们很喜欢中国浩瀚的文化艺术,只是在葡萄牙,还很少有人在他们向往的心地播撒中华文明的种子。如果有更多的中华文化使者,一点一点,一步一步,把华裔子弟们引进中华文化的大门,优秀的中华文明一定会在这里得以弘扬,得以传承。(天津市侨办供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