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媒:日本北海道中国技能实习生因疫情受影响

2020年02月18日 14:5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1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因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持续扩大,日本北海道各个拥有来自中国技能实习生的牧场为无法预料到他们是否可以回国而焦虑,同时也为今后是否会有足够的技能实习生到来而感到不安。

  位于北海道幕别町忠类地区一家牧场里有8名来自中国的技能实习生,他们的工作主要是挤奶以及照顾小牛。这里,有4名来自中国湖北省的实习生将在今年4月结束实习并且预定回国。但是,因为目前中国与日本的航线因防止疫情的扩散而大规模停运,再加上无法预料中国国内的感染会持续到何时,导致原本计划回国的4名实习生对于是否可以回国而感到不安。

  在牧场里工作的技能实习生韩瑞亭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她每天都会打电话与住在湖北省的家人进行通话。并且得知虽然家里人的身体状况良好,但是为了防止感染病毒,一家人都停止了一切外出以及户外活动。“我对家里人的健康感到担忧,并且希望可以在4月回国与家人相聚。”韩瑞亭说道。

  据悉,原本预计3月前来的2名技能实习生因其户籍为湖北省而被禁止进入日本。该牧场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希望日本的相关机构可以协助这些中国技能实习生成功回国,并且也希望现在的事态可以尽快得到有效的解决。”

  据日本JA北海道中央会透露,原定应在今年4月展开工作的中国人技能实习生本应在2月以及3月时抵达日本。但是在本周,一部分的农业协会机构经过调查后表示,现阶段有至少30名左右的中国技能实习生还无法确定是否可以到来。JA北海道中央会在得到调查结果后表示,“虽然现在的情况还尚不明确,并且各处也已经开始出现了不安的声音。但是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收集信息并且就接下来的事态进行商讨,并找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据悉,在北海道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正在逐年增长,而在这些人群里,来自中国的技能实习生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调查显示,加上2019年与2018年,在北海道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总人数约有1万以上。这其中,中国人为3471人,占总数的35%,其次排名第二的为越南人。

  从职业上的数据显示,进行农业活动的人有2765人,占总数的27.6%。而在北海道东部的十胜以及钏路地区的乳酪农场对于中国人技能实习生的需求有显著的增长。

  现在的北海道,因远离都市圈等拥有众多人口地区的农村以及农场的劳动力严重不足,这使得来自中国的技能实习生在当地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存在。(李泽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