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温州“互联网医院海外版”再升级 新增两项服务

2020年03月09日 13:09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互联网医院海外版”再升级 新增两项服务

互联网医院海外版医生对患者的咨询进行回答

  3月6日,温州推出“互联网医院海外版”,为70万温籍侨胞提供新冠肺炎知识、心理援助等防疫24小时在线问诊服务。3月7日,温州市卫健委在原先功能基础上,将原来的24小时内限时回复,升级为24小时实时回复。另外,新增多个咨询服务入口,扩大微信服务通道。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外温州人有近70万人,其中意大利温籍侨胞就有29万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欧洲大部分国家出现确诊病例,其中意大利尤为严重。据意大利卫生部3月7日18时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患者5061例,死亡233例,治愈589例。

  防范新冠肺炎,避免人员接触是关键。为了减少海外侨胞往返医院产生交叉感染风险,温州火速推出“互联网医院海外版”,提供线上问诊服务。该平台仅开通24小时,累计接到海外咨询225人次,反响热烈。

  为更贴心服务海外侨胞,更大程度满足在线医疗服务需求,温州市卫健委组织市级医疗卫生专家24小时提供实时的在线诊疗、在线解答等服务。此外,“互联网医院海外版”还扩增了微信服务通道,侨胞可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找到咨询服务入口。

文成县人民医院医生和侨胞进行在线交流

  “平时要注意预防、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记得要跟人群间隔一米以上距离!” 3月5日,文成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郑国毅接收到海外华侨在微信群内的咨询留言后,播打出一个特殊的海外视频电话,为远在国外的侨胞们进行微信“线上问诊”……

  文成县是侨胞大县,该县有十几万人在世界各地。除了运用“互联网医院海外版”为侨胞提供问诊服务外,文成县还组建了24个微信群,为1万多名侨胞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微信群进行问诊

  据文成县卫健局介绍,3月4日,文成县卫健局就开始组建文成县海外华侨远程健康问诊团微信群,抽调内科、心理等方面专家组成远程问诊团队,于每天北京时间14点到22点在微信群为华侨提供健康咨询服务。问诊团队还在每个微信群设一名管理员和多名志愿者,以便及时、快速将群内侨胞提出的健康问题反馈给医生。另外,群里还会经常为侨胞们分享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和国内的一些经验和做法,让侨胞们科学防疫。

  “文成有大量的华侨在国外,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殊时期,面对已经严峻起来的海外疫情形势,大家的精神难免会紧张,再加上国外医疗资源相对紧缺,侨胞们不断产生‘害怕得病’、‘怀疑自己得病’等恐慌心理。”

  对于“问诊群”的建立,文成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田毅表示好处多多,医院的问诊团队不仅会针对目前如何做好防疫个人防护进行知识解答,还会提供一些常见的疾病症状处置和健康知识解答,通过“线上诊疗”,使防疫个人防护措施入脑入心,尽可能减少感染风险,也适度减少侨胞们因疫情当前而产生的恐慌心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