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华人追求平等和融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0年06月1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创办人:华人追求平等和融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创办人:华人追求平等和融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华人遭受歧视由来已久,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问题被更多人关注到。究其根源,在于华人一直被视为‘隐形人’。”英国知名华人律师、“华人参政计划”创办人李贞驹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专访时表示,华人社区需要团结起来应对歧视,确保政府了解、关注华人群体,并让主流媒体听到华人的声音。

  受疫情影响,海外华人正遭受越来越多的不友好对待,李贞驹对此感同身受。“有些人看到华人迎面而来,便走到马路对面避开,中餐馆和唐人街也被当地人疏远。”她表示,歧视既包括语言辱骂、暴力袭击,也包括刻意回避等,这些都给华人带来了伤害。

  李贞驹认为,种族歧视抬头与一些西方政客以及媒体对待疫情的方式不无关系。“部分西方政客试图推卸责任,频繁甩锅,以掩盖自身防疫行动的迟缓和不力,并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抹黑和打压。人们听到政客和媒体对中国的指责,就更容易将沮丧和不满的情绪转移,并发泄到当地华人身上。”

  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中,李贞驹担心即便在疫情消退后,对华人的歧视很可能还会继续和发酵。“人们在疫情封锁前就开始远离中餐馆和唐人街,不知道解封后这些地方是否还会像以前那样人来人往?”

  若同胞在英国遭遇种族歧视,李贞驹认为应立即报警。如果不知道如何报警或向警方投诉,她建议联系当地华人社区中心请求帮助。“面对种族主义和歧视,英国华人不能沉默,否则将继续被视为容易攻击的目标。”

  华人遭受的种族歧视因疫情而凸显,但实际上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李贞驹认为,华人遭受歧视的根源在于一直被视为“隐形人”。“与其他任何群体相比,华人即使遭遇不公正对待,向警方报案的人数也相对较少,这促成了华人成为更容易受攻击的对象,英国政府也并没有重视到这一现象的存在和严重性。”

  欣慰的是,英国华人正在努力打破这种“沉默”。李贞驹说,年轻一代的英国华裔比父辈们更能融入主流社会,他们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学校和不同族裔的同学交朋友。此外,有越来越多的英国华人在政治舞台上崭露头角,在电影、电视的传播媒介中,接连涌现出华人面孔,这些都有助于提高华裔族群的整体形象。

  李贞驹于2006年创立“英国华人参政计划”,旨在培养年轻一代的英国华人积极参政议政、融入主流社会。“我一直深信华人参政对于华人社区受到重视的重要性。我们鼓励大家积极参加选举投票,因为只有如此,政府和政客才会认真对待华人面临的问题或担忧。”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停止追求平等和更融合社会的脚步。”李贞驹希望,未来能看到年轻一代华人发挥领导作用,让华裔社区形成更加统一的声音。“我坚信,他们会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