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夜品侨都 侨乡江门文化韵味长

2020年06月16日 16:11    来源:江门日报

  夜品侨都 侨乡文化韵味长

  文/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凌雪敏

  华灯初上,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人们的夜生活开始了。看!江门市美术馆展厅里,那银发老人正在油画前细细品味;看!周五晚在江门演艺中心星空舞池中,那身姿曼妙的女孩正翩翩起舞;看!在24小时图书馆内,那专注沉着的少年正埋头学习。

  入夜后,江门夜间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市民从来不缺去处。在今年的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市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夜间开放,市图书馆延长开放时间,并鼓励各市(区)有条件的文化馆所夜间开放,这给江门夜间文化再注入一剂强心针。

  6月12日晚8点,侨都大剧院复演首场的舞台上,聚光灯在几个月的沉寂后再次亮起,星空舞池上又现灼灼舞姿,江门文化活动开始复苏了……

  文化活动场所夜间开放

  市民可以在这里静下来

  人们经历了白天的嘈杂,入夜后总想寻一处安静的地方,来一场自我沉淀。我市文化馆、美术馆夜间开放后,开放时间持续到晚上9点,成为市民精神生活的“深夜食堂”。卸下一天的疲惫,走进美术馆的展厅,看看精美细致的油画,走进文化馆的非遗展厅,体会传统技艺的神奇魅力,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啊!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文化建设,硬件方面逐步完善。江门市文化馆馆长蔡朝阳认为,文化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江门文化底蕴丰厚,文化设施配套齐全,应该将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烘托浓厚的文化氛围,夜间开放文化场馆,有利于让文化艺术更好融入群众生活中。

  “除了展览,市民还可以报名公益培训班,预约排练场所,到文化馆来参加艺术课程,排练舞蹈节目。”蔡朝阳说,我市各级文化馆都设有多种功能区,市文化馆便有剧场、舞蹈室、创作室、小课室等空间。无论你是想学艺术课程、练习歌舞,还是进行艺术创作,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地方。例如蓬江区文化馆便经常有人来排练、上课,馆内开设的古琴、拉丁舞等课程也十分热门,其馆长朱晓静介绍说:“很抢手的!在公众号放出的名额很快就会被抢报一空。”

  每晚茶余饭后,我市各大图书馆、书店便开始迎来一波人流高峰。不少孩子、老人、年轻人走入其中,感受畅游书海的惬意。江门市图书馆可以说是很多市民的回忆了,“从小学到大学,我无数个夜晚在这里学习、写论文,它陪伴了我整个学生时代,工作以后,偶尔还会来这里安安静静地看看书,增值一下。”市民满满说。如今,它正在改造扩建,届时整座文化城都将成为市民的“阅读天堂”。

  高雅艺术走进百姓家

  精品舞台剧、音乐会轮番上演

  江门演艺中心傍水而立,水岸音乐厅、侨都大剧院设备先进完善,规模仅次于广州大剧院。自2016年落成以来,各种“高大上”的音乐会、舞台剧在侨乡大地轮番上演,各种艺术形式如现代歌舞剧、传统粤剧等都囊括其中,当中不乏国家级剧目。不论是杨丽萍经典作品《云南映象》、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还是《哈利·波特》长笛重奏音乐会,无数场优秀演出无不让人拍手叫好。

  在“江门演艺”公众号的售票页面,经常可以见到选座表上大片被人选走的灰色状态座位,若想抢到一个“靓位”,手必须得快。这不,疫情过后复演首场演出广州芭蕾舞团《芭蕾舞诗篇》在开场前两天,票便卖得差不多了,仅剩下一些边边角角的位子。晓彤是一名话剧爱好者,下班后在大剧院,欣赏一场精彩绝伦的戏剧,散场后在河边走走,再次回味刚刚的剧情,星辰与微风相伴,这样的夜晚便是她最舒服、最享受的。

  白天,这里静悄悄的,入夜后,戏剧、音乐爱好者的灵魂都在此相遇,交流碰撞。江门演艺中心发言人李成娟介绍,近年来高雅艺术在江门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到今年1月底,4年来侨都大剧院总演出量达400场以上,平均上座率能维持在60%以上。

  在江门,市民不仅能观赏戏剧、音乐会,还能加入其中。江门市文化馆定期会举办音乐交流沙龙、小剧场,让市民能参与讨论,甚至亲身演绎。高雅艺术真正走进了江门寻常百姓家。

  歌舞活动丰富多彩

  随时随地搭起狂欢的舞台

  侨乡的夜晚灯光璀璨,仿佛就是为歌舞而设的华丽舞台,江门作为“中国舞蹈之城”,唱、跳的氛围早已蔓延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江门市文化馆组织的十分钟文化圈、激情广场大家唱,以及江门演艺中心组织的水岸星空舞会、江演LIVE已然成为市民心目中有口皆碑的文化品牌活动。

  “我们会组织社会的艺术团体,晚上定期在公园里来一场10分钟的文化‘快闪’。”蔡朝阳说。晚饭后,市民如果来到元宝山公园、长堤、中山公园、东湖公园等地散步,他们能看到一群人,搭起一块宣传牌,拖来一个小音箱,简简单单地搭起一个小舞台,便开始唱歌、跳舞,引来不少为其驻足的观众。在东湖广场,还有小演唱会“激情广场大家唱”,红歌、粤剧等轮番上演。

  今年64岁的红姨跳起民族舞来舞姿轻盈,脸上笑靥如花,全身上下散发着优雅、开朗的气质。跳完一曲下来,红姨脸上挂了一层汗,感到非常痛快。空闲的时候,她便会约上三五好友来到广场上跳舞。“跳舞能提升气质,让人放松、开心。我觉得江门舞蹈的氛围很浓,晚上出来能找到很多舞友。”红姨说。

  如果说,广场是中老年朋友的舞台,那么,年轻人的舞台便在江门演艺中心的星空广场上。每到周六,这个露天舞台便会出现流行乐队的身影,年轻人在这里弹唱,把自己浸在音乐的热浪中。在江门的夜晚,不论男女老少,都能找到合适他们的歌舞派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