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湛江组织外事服务志愿者做好沟通协调服务

2020年06月17日 15:52    来源:人民日报

  广东湛江组织外事服务志愿者做好沟通协调服务

  不同的语言 共同的信心(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一米八的个头,一件“湛江外事志愿者”红马甲,Sam顶着炎炎烈日在社区走访非洲籍人员。“湛江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家人和朋友。”Sam来自尼日利亚,在广东湛江从事贸易工作已有10多年,妻子也是湛江人。

  Sam喜欢湛江开放包容的气质、舒适宜人的气候,还有友好热情的市民。在疫情防控中,Sam总想着能为湛江做点什么。

  3月中旬,湛江市外事局向社会发出招募外事志愿者的公告。看到消息,Sam立即请妻子帮忙填写报名表,并和妻子一起提交了申请。他动情地说,“我早已把湛江当作自己的家,我很乐意帮助更多人。”

  不久,Sam通过了电话面试,如愿穿上了志愿者红马甲。他与妻子一起开始了线上和线下的志愿服务培训,学习和掌握必备的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

  “我用不同的语言,把信心和善意传递给他们。”Sam能够熟练运用尼日利亚语、英语等,和社区非洲籍人员的沟通及时有效。

  “一开始,我对有一些防控措施也不太理解。”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沟通下,Sam认识到疫情防控举措不分中外,十分必要,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

  “有些外国朋友担心做检测会被误认为是病毒携带者。”Sam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打消他们的顾虑,并引导非洲朋友积极配合防疫措施。在他看来,文化背景差异会带来一些暂时的误解,但是沟通可以为双方搭起一座理解的桥梁。

  据介绍,湛江全市首批外事服务志愿者共有46名,涵盖了英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等5个语种。近期,湛江市外事局将再次组织15名外事志愿者深入社区一线,走访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后的外籍人员生活状况,并帮助他们沟通协调好日常生活服务,及时了解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措施。

  洪秋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