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计划三年扶持130家侨乡菜创业店开业

2020年06月23日 16:45    来源:南方日报

  江门计划三年扶持130家侨乡菜创业店开业

  “粤菜师傅”架起创业“彩虹桥”

  粤菜师傅添好味,美好生活在手中。

  南方日报记者 张泳渝

  通讯员 李伟良 岑向权

  2018年以来,广东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在传承粤菜文化的同时,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和脱贫致富。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富民工程,“粤菜师傅”工程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高质量发展,两年多来累计培训约5万人次,带动约1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从今天起,南方日报推出“粤菜师傅 美好生活”系列报道,发掘粤菜师傅就业创业的追梦故事,展现广东各地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的火热场景,透视“粤菜师傅”工程背后走向全面小康的广东步伐。敬请垂注。

  台山黄鳝煲仔饭、汶村五味鹅饭、海晏白云猪手饭……还没到饭点,90后“粤菜师傅”陈英宏的店已然香飘四溢。

  寻味前往,店外蓝色招牌“五邑菜·台山黄鳝饭”和“江门粤菜师傅”的标志格外醒目。走进店里,慕名而来的食客们正在点菜;另一边厢,陈英宏干得热火朝天,只见他熟练地将黄鳝去骨起肉、清洗,放在热锅里爆炒、调味。在这家“台山黄鳝饭桥湖辉煌店”,他既是创店老板,也是主力大厨。

  今年,江门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彩虹计划,全方位帮助“粤菜师傅”创业,年轻的陈英宏抓住了这个机遇。

  17岁便踏入餐饮行业的他,在厨房摸爬了10余年,三次创业都没成功。去年,他报名参加“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在系统学习厨艺后入选“彩虹计划”创业项目,终于品尝到创业成功的滋味。

  全方位培训底气更足:

  “我不是一个人在创业”

  “煲仔饭熟咯!”陈英宏将炒好的黄鳝肉铺在饭上,焖煮片刻,美味上桌。

  做好这道菜,是每位台山“粤菜师傅”的必备技能。但与传统台山黄鳝饭的制作手法不同,陈英宏采用煲仔饭电炉制作。每份煲仔饭都使用定量的水和米,制作过程中火力与烹饪时间也保持一致。

  “通过科学标准的流程,无论店里哪一位厨师制作,都能保证口味。”标准化制作、系统化管理,这些是“粤菜师傅”培训课程教会陈英宏的道理。

  作为地道的台山人,他在厨师行业打拼多年后,选择在本地自主创业。但前两次的创业并不顺利——和朋友合伙开西餐厅、经营网上餐饮店,最终都由于缺乏经营经验以失败告终。“从厨师转变为餐厅经营者,的确有一定难度。”陈英宏说。

  不服输的他又开了一家港式烧腊店。但出品不稳定、营业额不理想,让他再次遭遇困境。得知“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后,他来到广东厨艺技工学校进修,系统化学习经营理念、做菜技巧,还考取了中式烹调证书。经过45天培训,他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上,事业慢慢走上正轨。

  “经过‘粤菜师傅’的培训,视野更开阔,志向也更高了。当得知江门市推出‘粤菜师傅’工程彩虹计划,我决定再创办一家餐饮店。”陈英宏说,与前面3次创业相比,这一次更有底气。

  “我不是一个人在创业。”陈英宏说,人社部门、厨艺学校的导师给他出谋划策,“粤菜师傅”学员与他交流经验。彩虹店开张后,他鼓励店里员工也去参加“粤菜师傅”培训工程,不断提升烹饪水平。

  “去年,厨艺学校共举办了13场‘粤菜师傅’技能培训,我们为有创业意愿的学员专门建了一个群,宣讲创业政策,交流创业经验。”台山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岑向权一边展示“创业之星”微信群一边介绍,群里的十几位“粤菜师傅”学员,近半数有意向创立“彩虹店”。

  最高可获10万创业补贴:

  “还想免息贷款再开一家”

  陈英宏的“彩虹店”位于台城街道环北大道,是台山城区的主干道之一,连接着新旧城区。

  租下这间店铺后,就是紧张地筹备环节。彩虹计划以“彩虹”为设计理念,根据江门七个县级市(区)特色美食文化特征,从店面设计、店内装修配套设计、菜式品牌及搭配设计、创业指导、项目推广扶持等方面提供“五个一”创业标准化策划。

  标准策划之上,陈英宏还加入了“个性化定制”,将“拿手”的烧腊加入菜单。经过多次调整,85平方米的小店既建有“明厨亮灶”厨房,也设有特色烧腊明档。

  6月12日,台山黄鳝饭桥湖辉煌店作为台山首批“粤菜师傅”工程彩虹计划餐饮创业店正式开张。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彩虹店”在“粤菜师傅”品牌的加持下,生意越做越红火。

  “开张10天,我们的营业额就比试业时翻了一番!”陈英宏很兴奋。开张不久,他就加入了美团外卖开展线上销售,并推出套餐团购等优惠,吸引顾客到线下消费。

  “酒香也怕巷子深!创业前期,最重要的就是推广。”拥有多次创业经历的他总结出“线上+线下”结合的推广经验。插上互联网翅膀的“彩虹店”,摇身一变成为“彩虹云店”,每天推出特价优惠餐品,赢得更多知名度。

  根据江门彩虹计划的扶持政策,正常经营“彩虹店”6个月以上的新晋粤菜师傅,最高可获10万元创业扶持补贴。此外,江门“粤菜师傅”学员还可向人社部门申请最高30万元的免息创业担保贷款。

  “贪心”的陈英宏想把这两个机会“攒起来”:“等这家店上轨道后,我想利用免息贷款政策再开一家,把正宗台山味带到江门城区,甚至是广州和深圳等城市。”

  打造“粤菜师傅+旅游”线路:

  巧妙串起特色美食景点

  美食和旅游密不可分。陈英宏的“彩虹店”内悬挂着很多台山的美食地图,厨房里的食材也大多是本地生产,包括斗山养殖的鹅、广海的咸鱼、冲蒌的黑皮冬瓜、川岛的虾酱等。

  “在台山广阔的乡村田间,撒满了许多珍珠般的特色美食景点,值得大力发掘推广,未来充满广阔发展前景。”在江门市“粤菜师傅+旅游”联盟启动仪式上,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钱杰润说。

  今年,台山市推出了“粤菜师傅+旅游”美食地图,发布了8条“粤菜师傅+旅游”美食旅游线路,在线路中巧妙串联着“粤菜师傅”学员的创业店。以陈英宏的“彩虹店”为例,毗邻台山市汽车总站,靠近台城商业城,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其带来了更大的客流量。

  今年上半年,江门全市“粤菜师傅”彩虹计划创业项目共有23家创业店完成经营备案,4家正在装修,还有32名粤菜师傅有较大的意向。预计今年将有30家江门侨乡菜创业店开业,至2022年,全市将扶持130家江门侨乡菜创业店开业,刺激消费增长、带动更大规模就业,形成江门特色的“粤菜师傅”创业品牌。

  ■数读

  ●截至6月11日,江门“粤菜师傅”彩虹计划创业项目共有23家创业店完成经营备案,4家正在装修,1家已确定选址正在设计阶段。

  ●截至目前,江门共有24家餐饮企业组织“粤菜师傅”及员工通过“线上+实操”方式,开展粤菜制作等课程的适岗培训,培训达3185人次。

  ●江门累计培训粤菜师傅2726人,包括技工院校全日制粤菜专业学生2256人,社会粤菜师傅470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