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两年将建260公里碧道 规划注重连片打造

2020年07月03日 14:19    来源:广州日报

  江门两年将建260公里碧道

  采用EPC+O模式,为全省探索万里碧道建设“江门经验”

  黄文生

  位于江门市江海区亮丽的城央绿廊

  近日,江门市碧道建设工程EPC+O项目开工仪式在江门市蓬江区举行。根据省万里碧道总体规划要求,江门市将建设339公里碧道,结合实际情况,江门市委市政府决定江门市建设碧道360公里,去年(2019年)已完成100公里。江门市碧道建设工程EPC+O项目包括全市余下的29段共260公里碧道,总投资26亿元,计划工期2年,今年力争完成13亿元的投资计划,将实现“省定的三年任务、江门两年完成”的目标,努力为全省探索万里碧道建设的“江门经验”。蓬江区碧道建设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江门成为全省首个以EPC+O模式全面推开碧道建设的地级市。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图/通讯员晓君

  城央绿廊入选全省试点名单项目

  据悉,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打造的城央绿廊项目成功入选全省“万里碧道”试点名单的项目。自2018年以来,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重点打造城央绿廊。2018年总投资2.5亿元实施胜利大桥至江门大桥4公里全要素升级改造,重点实施江南路“四道贯通”、釜山公园升级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等项目及沿线绿化、亮化的全面提升,沿线城市面貌提升初显成效;2019年,由启动段往东西两侧继续延伸,东侧从演艺中心至北街大桥段,西侧从胜利大桥至江门船厂段,总长约7公里,投资5亿元。重点实施下沙水上人家片区改造、下沙天桥、城市阳台、河南岸道路、西江外滩等项目及河岸沿线的四道贯通工程;2020年,实施改造北街大桥至外运码头段、外海大桥至港澳码头段,总长约9公里。

  另外,江门将重点推动3条古邑侨乡碧道建设。第一条是建设串联周边碉楼群、侨乡村庄、古驿道等的赤坎古镇碧道;第二条是建设穿越开平主城区的潭江都市侨乡碧道;第三条是在沿潭江新会区政府附近段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区。

  统一采用EPC+O模式

  今年初,江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江门市碧道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1年)》,决定对全市余下的29段260公里的碧道建设工程,采用统一打包、统一推进EPC+O模式实施,计划明年底前完成碧道建设任务。

  据了解,EPC+O模式为一种工程建设模式,即工程设计、采购、施工、运营一体化的建设模式,通过EPC+O招投标,碧道建设工程的中标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对江门市碧道工程从设计、采购、施工到后期运营进行总承包。

  据悉,江门市碧道工程项目共29段260公里,总投资26亿元,其中蓬江区1段21.5公里,投资2.1亿元;江海区2段16.8公里,投资2.1亿元;新会区4段68.2公里,投资5.1亿元;台山市6段54.2公里,投资4.5亿元;开平市4段38.4公里,投资5.5亿元;鹤山市8段46.35公里,投资4.8亿元;恩平市4段14.7公里,投资1.7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五大部分,计划今年力争完成工程投资13亿元。

  碧道规划以水为脉注重连片打造

  据了解,江门市专门委托省碧道规划编制单位,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全市碧道建设。目前,江门市已完成《江门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工作大纲》《江门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形成全市碧道规划图。

  据了解,江门市碧道规划注重连片打造,坚持以水为脉,形成“两廊一带串联五邑侨都、双湾荟萃铺展山海画卷”的总体架构。架构涵盖有以西江江门段沿线为主轴,串联沿线沙坪河、石板沙水道、荷麻溪等,建设长约70公里、凸显珠三角生态田园特色的西江田园廊道;以潭江干流为主线,串联沿线朗底河、莲塘水、蚬冈水、白沙水、镇海水等,打造长约248公里、承载侨胞情怀的潭江侨乡风情廊道;以江门水道为依托,串联沿线天沙河、杜阮河、礼乐河等,构建长约25公里、展现近代工业遗产和现代城市建设成果的江门水道都市人文风光带;以广海湾、镇海湾为骨架,串联镇口河、斗山河、那扶河、深井水等水系,打造长约73公里、风景如画的濒海碧道。

  江门市科学合理规划碧道建设,分类系统推进,到2021年底全市计划建成42段共360公里碧道,其中都市型碧道2段,全长18.55公里;城镇型碧道17段,全长147.4公里;乡野型碧道17段,全长147.15公里;自然生态型碧道6段,全长47.3公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