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一号提案”推动侨乡江门发展“战略蓝图”

2020年07月13日 16:21    来源:江门日报

  “一号提案”推动侨乡发展“战略蓝图”加速实施

  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

  □江门日报记者/皇智尧

  通讯员/奂森元

  大力推进东西部协调发展,是我(江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早在2018年7月,市委就提出“三区并进”发展格局,将江门市划分为都市核心区、大广海湾区、生态发展区,为未来发展描绘了“战略蓝图”。针对我市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工作中遇到的“涉及领域众多,工作统筹难度大”“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工作协调难度大”“突破原有考核体系,工作考核难度大”等问题,今年,市政协将《关于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建议》列为“一号提案”。

  日前,市政协联合市发展改革局开展“一号提案”专题调研,为这张“战略蓝图”的实施加速助跑。“三个区错位发展,各有特色,对我市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各部门、各市(区)所做的工作让我充满信心。”市政协委员、“一号提案”专题调研组成员丁成玉在调研考察结束后说道。

  提办结合

  推动出台系列规划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据悉,今年“一号提案”由致公党市委会提交。提案建议,我市要尽快出台推进“三区并进”工作相关政策措施,明确“三区并进”各工作领域主要牵头部门,研究建立市一级统筹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可操作的考核机制。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局等提案主办单位坚持以提案办理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包括出台《江门市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实施方案》《江门市东部城市带发展战略规划(2019—2035)》《江门市西部发展区发展战略规划(2019—2035)》等在内的系列规划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为加强协同合作,提高提案办理成效,今年5月,市政协提案委与市发展改革局组织召开“一号提案”办理协商会议,组织提案人与提案承办单位共同沟通协商,促进提案及时有效办理落实。

  落实举措

  36条具体措施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针对“一号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市发展改革局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进展。2月28日,《江门市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共36条具体措施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工作协调统筹、考核等建议,市发展改革局正会同市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市级统筹协调机制与分区差异化考核办法。

  目前,都市核心区平台项目建设提速明显,江门人才岛、滨江新区、枢纽新城等重大平台及城市功能新区建设稳步推进;大广海湾区银湖湾滨海新区、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组织架构优化升级,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等重大平台加速谋划建设,黄茅海跨海通道正式开工建设;生态发展区持续践行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内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办法,印发《江门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规划(2019—2030年)》,赤坎古镇等重点文旅项目以及开平碉楼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工作进展顺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