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侨乡台山“绿色人参”走上百姓餐桌

2020年07月13日 16:29    来源:中国侨网





白灼秋葵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7月13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绿色人参”走上百姓餐桌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进入酷夏的“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广东台山,烈日催黄的稻浪成为当地乡村的一道丰收美景,马不停蹄的收割机助力当地农户抓住有利的天气抢收稻谷,不出一个月,“见黄即收”的早造稻谷将全面归仓。与此同时,台山当季的蔬菜瓜果迎来丰产期,被誉为“绿色人参”的黄秋葵就是其中之一。

刚采收的鲜嫩秋葵 李晓春 摄
刚采收的鲜嫩秋葵 李晓春 摄

  据了解,黄秋葵为咖啡黄葵,简称秋葵,锦葵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有喜暖怕寒、耐热力强、耐旱耐湿不耐涝等特点,对光照条件尤为敏感,要求光照时间长,光照充足,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较宜,26-28℃适温开花多,坐果率高,果荚发育快。其嫩荚肉质柔嫩,含有由果胶及多糖组成的粘性物质,素有蔬菜王之称,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食用价值,被誉为“绿色人参”。

  “据我所知,十多年前台山很多农户就开始小面积试种秋葵,随着大家对其生长特性的掌握,和销路逐步打开,部分农户进行大面积种植。秋葵的田间管理,相对于其他瓜类、茄类较为容易些,移植时注意留出足够的间距,进入花期需及时控水控肥。开花结果后,初期每隔两三天采收一次,进入丰产期,每天或隔天采收一次。采收不及时,会导致其肉质老化,纤维增多,若不是用于留种,要及时剪掉。采收的嫩荚一般有10厘米左右长,有硬韧、色绿、鲜亮等特点,表皮绒毛较为明显。”四九镇一农户介绍,秋葵每亩产量可达两三千公斤,目前收购价每公斤为6元(人民币,下同)左右,个头匀称、品相较好的价格相对高些。

广式腊味炒秋葵 李晓春 摄
广式腊味炒秋葵 李晓春 摄

  “靓姨,早晨!今日想买什么菜?有本地的雷公凿凉瓜、水果节瓜、大肉丝瓜、香芋味番瓜、白身豆角、潺菜、苋菜、秋葵……现在秋葵逢时,又鲜又嫩,这些是今天凌晨五点多才采摘的,每公斤12元,可切块滚汤、整条白灼、切片炒,又滑又爽口。早两天有客人说用咸鰢炒也比较好吃,但我家多数用腊肉或咸猪肉炒。看你想买多少,我帮你挑。”台城美琴菜市场一销售本地蔬菜的摊主在早市中招揽熟客时说。

  近日记者到台城老树咖啡店就餐时,看到菜牌中有多款秋葵菜式,如参巴酱炒秋葵、XO酱秋葵牛仔粒、白灼秋葵等。据该店经理钟先生介绍,秋葵是常备的绿色食材,到店吃西餐的客人多数会选择白灼秋葵,口感比较清爽,但味偏淡,需蘸着加少许芥末的酱油吃才有层次感。而酱烧或炒的相对入味些,但色泽不如白灼那般鲜绿,适合吃中餐的食客。

进入开花结果阶段的秋葵 李晓春 摄
进入开花结果阶段的秋葵 李晓春 摄

  随着秋葵在台山被越来越多的茶楼饭馆所选用,当地百姓的认同度逐步提升。“秋葵,我比较喜欢吃。今年家里虽种有好几棵,但供不应求,有时需到超市购买些。除了直接灼熟蘸芥末豉油吃之外,平日在家煎牛扒时,我会灼熟几条当配菜。亦可将其切成小块,炒牛扒肉丁或叉烧,出品鲜嫩中带着肉香,容易令人食指大动。”据喜欢烹饪的台山健身教练李超文透露,秋葵营养价值比较高,是理想的绿色营养保健蔬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