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温州文成玉壶:大“咖”云集,“啡”你莫属

2020年07月13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侨乡温州文成玉壶:大“咖”云集,“啡”你莫属

  沿着蜿蜒的山路,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驱车10多分钟,就到了百年侨乡玉壶镇。对玉壶美食最直观的感受便是每家每户的咖啡机,随处可见的咖啡厅。玉壶不盛产咖啡,却集聚了世界各地各种口味的咖啡。

  在玉壶镇光明村,归国华侨胡元绍介绍起了家中的咖啡及咖啡用具。“咖啡杯杯壁必须要厚,才能保存咖啡的醇香。”胡元绍介绍,每天都要喝上十多杯咖啡,咖啡已然成为他生活一部分和保持健康的“密码”。

  从山顶沿着玉泉溪寻香,来到了慢城的咖啡一条街,沿溪而开的咖啡厅从最初的一家发展到现在的三十余家,一个常住人口不到2万的小镇,咖啡产业成为了当地的特色产业。

  走进玉壶镇第一家咖啡店—随意咖啡,经营20多年依然生意火爆,店主胡群是归国华侨,他说,“我们的咖啡是意大利进口的,每一滴咖啡都是原汁原味,熟客带新客,生意才越来越好,今年我们又开了第二家咖啡厅,靠的就是口碑经营。”

  在这里你能喝到10元的现磨咖啡,点一杯咖啡静坐在咖啡厅就是一个惬意的下午。咖啡从一种饮品变成了当地的一种生活态度,“无咖啡不生活”。每年4月、9月、12月都有华侨回国探亲,咖啡厅成为他们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每逢这段时间,咖啡厅里基本上是座无虚席。

  从最早的第一户人家喝咖啡、最早的第一家咖啡店营业,咖啡从“舶来品”逐步本土化,跟当地的“侨韵”国际慢城慢生活、新时尚理念不谋而合,侨文化带来了咖啡,慢文化孕育了咖啡,咖啡也成就了侨文化、慢文化。为破解咖啡“低小散”的产业布局,玉壶镇通过“三城联创”,整合资源,将咖啡厅、酒吧集中引导至玉泉溪两岸,形成一条咖啡美食街,推动人气集聚,形成集群效应。

  慢城的咖啡“糖”不要太多,因为这里的生活已经“甜过了头”。(赵巧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