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佛山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 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

2020年07月16日 16:06    来源:南方日报

  加快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7月15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佛山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进行全面部署。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朱伟主持会议。鲁毅强调,将突出抓好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中医药医疗服务高地;突出抓好中医药人才培养,打造中医药人才聚集高地;突出抓好产业现代化,打造中成药现代产业高地;突出抓好预防保健,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高地;突出抓好开放发展,打造中医药文化对外交流高地。

  朱伟指出,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协调联动,合力推进落实,奋力开创佛山市中医药强市建设的新局面。

  南方日报记者 夏小荔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

  会上,鲁毅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奋力谱写佛山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坚持改革促进,推动中医药发展动能提升;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坚持中西医结合,推动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同发展;坚持内涵发展,打造更多中医药名牌产品;坚持开放发展,推动佛山中医药走向世界。

  据了解,佛山的中医药产业文化底蕴深厚,独具特色,始创于明、全盛于清,发展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素有“岭南中成药的发源地”“岭南药祖”之誉。佛山始创的经典成药众多,以其古方正药、独特的炮制,膏、丹、丸、散、酒剂型齐全,疗效确切,销售区域广阔而独树一帜,驰誉海内外经久不衰。悠久的中医药文化积累已成为佛山文化底蕴重要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佛山民众对中医的认同度比较高。各大中医院和中医诊所门庭若市,老中医一号难求;民众自古便有养生保健的风气,佛山人对佛药的青睐以及中药材在膳食中的广泛运用,为各医家及药商在佛山的立足及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形成了一批中药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鲁毅指出,目前,中医药服务已经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针灸、太极等,受到越来越多国际友人的喜爱。让中医药及其所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医药优质的健康医疗服务惠及世界、造福人类,是全体中医人的时代使命。“要以开放、包容、共荣、共赢的胸怀,推动佛山中医药加强对外交流。”鲁毅说,要放眼海内外,虚心学习,借鉴东南亚、日韩等地在中医诊疗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中医药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并积极参与传统医药国际标准制定。要以中医药为纽带,充分利用好佛山对外交流平台的机制,借助新媒体手段,讲好佛山中医药故事,传播好中医药文化,不断提高佛山中医药国际传播的文化认同度。

  要把工匠精神植入疾病诊断和药品制造中

  据了解,佛山中医药产业初具规模。2019年,全市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172.09亿元。佛山中医药品牌在全省、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德众、冯了性、环球制药、康富来等企业享誉已久,产品以中成药和中药饮片为主,畅销海内外。一方制药的中药配方颗粒、德众药业的“鼻炎康片”、环球制药的“玉屏风颗粒”、冯了性的“风湿跌打药酒”等产品在消费者当中拥有良好声誉。

  此外,佛山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使用的院内中药制剂有200余种,部分制剂如市中医院的“舒筋洗外用颗粒”“伤科黄水”“陈渭良伤科油”等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口碑。

  鲁毅指出,要打造更多中医药的名牌产品。“传承和发展佛山中医药,必须把质量和品牌建设作为最基本的阵型,切实提高中医药的品牌竞争力。要大力推动中药材、饮片制剂等中药的标准化建设,把高质量标准、严质量监管贯穿于药材种植的采收、药品制造、医疗服务的全链条。”鲁毅说,要依靠科技创新解决质量、科研项目等核心问题,从源头上把控好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要把工匠精神植入疾病诊断和药品制造中,打造佛山中医药品质标杆。

  鼓励探索创新中医治未病的服务模式

  目前,全市45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有中医馆。全市100%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配备了中医类别医师和中医诊疗设备,均能运用中医手段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全市5区均拥有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南海区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建立南海区互联网+中药区域配送平台。高明区中医院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遴选为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单位。

  佛山市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类医疗机构,2019年全市社会办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212间,占佛山市医疗机构总数10.11%。2019年全市中医总诊疗人次1933.62万人次、出院人次19.65万人次,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2.45%、14.14%。

  鲁毅表示,佛山将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高地。“要把重点聚焦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上来,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新服务,加快培育中医药健康服务综合体,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中医药特色康养机构。”鲁毅指出,要着力推动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构建和完善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网络,鼓励探索创新中医治未病的服务模式。要大力推动中医药科普,运用中医药理论对生活中的生命现象、四时养生、食疗药膳等进行大众化的解读,推动中医药康养文化融入大众的生活,让中医药健康养生的理念深入人心。

  制订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文件

  鲁毅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筑牢政策保障,确保中医药强市建设各项部署有力有效落地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形成有力保障;弘扬大医精诚,营造良好氛围。

  据了解,佛山正研究制订1+N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文件。“1”是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佛山实际,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牵头研究制订《佛山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N”是在“1”的基础上,制订若干个配套政策文件,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通过制订和实施各项政策措施,优化中医药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强中医专科建设,推进中医药技术创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