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泉州籍留学生施可欣:化身创业青年绘制”家乡符号”

2020年07月21日 15:28    来源:福建日报

  施可欣:手绘老铺解乡愁

  整理文创产品、编辑公众号……在泉州市区金鱼巷22-4号“鲤·游”主题创客空间内,施可欣用心经营着属于自己的小空间,里面摆放着她创作的闽南建筑特色水彩画及文创产品,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参观、购买。

  年仅21岁的施可欣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艺术陶瓷专业一名大二的学生,受疫情影响,今年假期延长,无法按时返校上课。于是她报名并入选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带着作品入驻金鱼巷创客空间,从7月10日到10月31日进行展销。

  利用超长假期,绘制家乡符号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代表家乡的符号,对于游学在外的施可欣而言,家乡符号便是西街老铺,今年利用“超长版”假期,她采用水彩手绘的方式呈现家乡符号。

  手绘西街老铺这个念头,早在施可欣高三毕业时便已萌生,那时她刚好迷上波兰艺术家乌尔巴诺维斯的《东京老铺》,平平无奇的老店铺在艺术家笔下焕发活力,“治愈系”的色彩也让她倍感温馨。“看到这些画,我就想到西街老铺,我也希望能画出这样温暖的画。”施可欣说道,从那时起她便学习《东京老铺》的画风。

  出国留学后,虽然学习的是陶瓷专业,课余时间施可欣依然坚持画画。2018年假期,她带着相机流连西街,拍下一栋栋老建筑、一间间老店铺。当时,她发现游客大多关注店铺内的精彩,忽略了老建筑物本身的迷人之处。那次,她尝试手绘西街老店铺,但技术欠缺火候,效果并不理想。

  “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校上课,今年4月我又重新尝试为西街作画。”施可欣说道,她对照大一时拍摄的11张西街老店铺图片,耗时近一个月完成11张图画的绘制。这些作品既有老木屋,也有小洋楼,显得十分精致。

  这11幅水彩画,色彩明暗得当,运用写实的手法将西街老铺外观还原在画纸上。那时的她没想到,这11幅画能印在文创纪念品上被售卖。

  化身创业青年,打造文创产品

  今年6月份,施可欣通过评审入选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入驻金鱼巷创客空间,成为其中一名青年创客。“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工作是我的一个理想,趁着这次假期我可以先实践学习。”施可欣说。

  施可欣的创客空间以售卖旅游文创纪念品为主,其中以西街老铺系列图画为原型设计的书签、明信片、拼图、贴纸等纪念品是主打产品。“看到自己的画被认可,自己设计的纪念品被人买走,我很开心。”施可欣希望他们能发现并记住西街老铺的美。

  对于初涉文创行业的施可欣而言,她完成了许多个“第一次”的挑战。第一次联系商家生产商品、第一次独立设计陈列空间、第一次编辑宣传公众号……需要一个团队完成的工作,她几乎一人独自完成。15平方米左右的创客空间内,她既是老板又是店员,虽然辛苦,她却觉得很充实。

  除了经营好自己的创客空间,接下去她还将继续用水彩手绘的形式记录金鱼巷、中山路上等富有泉州特色的老店铺,不断更新自己的文创产品。

  “复学后,我会将自己设计的作品带回澳洲,与同学分享我的家乡泉州。”施可欣说,经过这次文创初体验,她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她将努力学习陶瓷专业知识,将泉州传统元素融入自己的作品中,让更多的人了解泉州这座富有特色与魅力的城市。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