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跨省游”重启,潮州准备好了吗?

2020年07月21日 15:29    来源:潮州日报





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白鹭湖。 陈宏文 摄

  “跨省游”重启,潮州准备好了吗?

  本报记者 黄琼 郭博文

  受疫情影响“停摆”了将近半年之久的跨省旅游,终于重启了。7月1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宣布低风险地区恢复“跨省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同时继续调整放宽景区接待游客的最大承载量。7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也下发了《关于推进旅行社组织跨省游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经营活动。这对整个旅游产业和旅游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潮州作为一座“资深”的旅游城市,是省内一座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近年来,潮州的旅游环境逐步改善,旅游服务及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潮州在省内乃至国内旅游业的知名度空前提升,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到了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尽管受到年初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市旅游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寒冬”,但随着“跨省游”的重启,潮州的旅游业又将再一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面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和蜂拥而至的游客潮,潮州的旅游业界,大家都准备好了吗?近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士,了解我市业界在国家文旅部及省文旅厅发布通知之后,是如何应声而起,做足准备的。

  筑牢安全防线

  此前,市、区两级文旅部门在配合上级恢复“跨省游”及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上,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把握疫情防控的大局,做足防控措施,确保复工复产的有序稳妥推进,先后恢复市内游和省内游;另一方面,引导全市业界,认真做好各项准备,蓄势待发。

  “随着‘跨省游’的放开,对于整个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一条特好消息,在做足准备迎接游客的前提,最重要的前提条件还是要做好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据湘桥区文旅体局局长李少珊介绍,将按照上级相关通知指引,要求各文旅企业、景区景点坚持“预约、限流、错峰”原则,落实实名登记、测体温等各项措施。

  为进一步强化各文旅业态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各类安全应急事故防范处置能力,7月16日下午,湘桥区举办古城区文旅业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培训班暨消防演练现场会,为古城区民宿客栈、酒吧、餐饮、文化展馆等120多家文化旅游企业培训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相关知识。此外,湘桥区还通过加强引导各文旅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包括加强价格和食品安全监管,引导促使部分客栈和茶馆、餐厅合作,为游客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等,全面迎接“跨省游”放开,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

  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吴永利表示,接下来,市文广旅体局在接到上级有关通知实施细则后,将加强引导督促各旅行社严格按照相关工作指引开展旅游经营活动,重点落实好游客报名环节管控、出团前各项保障、旅游行程管理、员工健康管理、突发疫情应对等各环节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旅游安全;落实景区的演艺、娱乐、住宿等室内项目,要按照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前提,安全有序做好开放运营工作。

  同时,有关部门还提醒,跨省游有序放开后,游客出行仍需要做好个人防疫措施。

  ▶景区、旅行社、酒店:

  迎接“冰点”后的复苏

  当潮安区安之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沈杏璇第一时间看到国家文旅部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时,她立马转发在朋友圈,同时激动地表示道:“这是旅游从业者的‘福音’。”在前段时间疫情稳定的情况下,从恢复市内游到省内游,而在开放省内游的同时,安之旅国际旅行社已经在为跨省游的开放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沈杏璇对记者形容,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前段时间已经有不少游客开始咨询跨省旅游线路,从中可以看出游客对跨省旅游的期待。今年受疫情影响,旅行社生存环境变得十分艰难。但我们一直坚守岗位,终于等到了‘跨省游’放开。”沈杏璇说。

  同样,记者在潮之旅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苏锦禧的微信朋友圈看到,每一则旅游线路宣传前面都加了“文旅复苏”四个字。苏锦禧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以来,旅行社都处于一种“饥饿状态”。如今文旅部通知恢复跨省旅游,无疑是对目前省内游线路的衍生,可供游客选择的旅游线路将变得更加丰富。“这对于我们旅行社来说,是一剂‘强心针’”。苏锦禧说。

  为了应对“跨省游”的到来,潮之旅国际旅行社从旅游产品的采购和设计入手,针对当前夏季炎热的天气,将主推山水生态线路,如云南、张家界等。“同时我们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出各项优惠促销,实行游客信息建档机制等,保证游客安全出行,平安归来。”苏锦禧对记者说道。

  7月14日晚,在文旅部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后,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当晚,韩思·悦酒店店长秦颖迅速召开员工会议,商讨跨省游恢复后如何以更好的服务去接待从省外入潮游客。酒店作为人员密集型的公共场所,跨省游的开放意味着酒店将迎来更大的人流量。“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做好服务品质是关键。做好酒店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秦颖表示。

  “面对即将恢复的跨省旅游,我们公司迅速和潮汕地区各大旅行社加强合作,利用‘凤凰山单丛茶资源’和‘避暑天堂’这两大块金字招牌以及天池景区做成旅游产品,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的省外旅客前来凤凰山游玩。”乃兴石湖休闲避暑山庄副总经理李永祥表示,接下来将以更严格细致的标准做好酒店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让游客体验安全又舒心的旅程。

  ▶古城区特色民宿客栈:

  成为“吸睛”新亮点

  客栈民宿是最近几年潮州旅游呈现的新业态新亮点,是潮州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我市鼓励发掘、利用古城区古民居资源,发展旅游民宿客栈,打造潮州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据湘桥区文旅体局统计,目前,仅古城区,已开业民宿客栈有113家,床位1483个,在未受疫情影响之前,每逢节假日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古城区那些具备“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特色民宿有着巨大的亲和力和吸引力,深受游客的喜爱。

  品一品正宗的潮州工夫茶、听一听有韵味的潮剧潮曲、住一住传统的潮州古民居……你的这些愿望在载阳客栈皆能得到满足,作为潮州一家由清代民居改建而成的民居客栈,载阳客栈是古城区“原汁原味”特色客栈的代表。早在2009年,结合潮州旅游大环境等实际情况,客栈经营者廖奕铭就开始筹划古民居改造,并开始摸索出了一条比较适合的发展道路。

  在廖奕铭看来,对古城区古民居进行修缮、改造,修旧如旧,改建为客栈,不仅有利于老宅的日常维护,又可将其作为一个对外窗口的载体,让更多外地游客认识、了解潮州建筑及民俗风情。据介绍,近年来,载阳客栈多次举办文化沙龙,组织中外游客春节做潮州“红桃粿”,端午节包潮州粽子、中秋节做月饼、“拜月娘”,冬至“搓”汤圆等活动。还通过设办载阳文化学堂,邀请资深文化学者、教授为游客市民带来潮州传统文化普及课程,大力弘扬潮州的传统文化。

  针对“跨省游”的放开,“这对于我们民宿客栈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好消息。”廖奕铭向记者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严格保持各项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并通过与旅行社、景区等合作,推出具有潮州特色的优惠套票,让游客安全入住,同时更好地体验到最地道、有味道的 潮州传统文化。

  近年来,湘桥区致力在民宿客栈业的经营服务管理,促进民宿客栈业健康发展方面“下功夫”。自2017年以来,湘桥区文旅体局多次联合消防、公安、市场监管、卫计等部门召开古城客栈规范管理交流现场会和古城文化旅游业态消防安全培训现场会等活动,有效规范古城区民宿客栈业发展。同时,结合湘桥区实际,起草了《湘桥区民宿客栈管理办法(暂行)》。该《办法》的出台正式将民宿客栈业管理纳入管理体系,促进民宿客栈在规范管理中呈现可持续发展趋势,进一步树立古城文化旅游良好形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