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当年“顺德妈姐”曾是顺德菜的推广大使……

2020年07月28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当年“顺德妈姐”曾是顺德菜的推广大使……

  厨出凤城,寻味顺德

  淡水靓鱼生猛无泥味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如今,这句话早已成为人们介绍粤菜时,最常用的俗语,并已成为顺德粤菜的一张金字招牌,吸引着四方来客前来顺德寻味。

  “厨出凤城”,这句话的背景要追溯到数百年之前。顺德商品经济发达,当地人饮食考究,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顺德菜,成为粤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顺德当地的美食文化研究者廖锡祥翻找收集资料发现,清末民初开始,凤城厨师挟技出外闯世界,他们前往穗、港、澳,以至东南亚及欧、美、非洲开餐馆酒楼,把以顺德菜作为粤菜的代表推向全球。此外,还有一个独特的群体,对顺德菜的推广可谓功不可没,这就是被称为“顺德妈姐”的自梳女,她们烹饪功夫一流,清末很多在外国家庭担任保姆的自梳女,不少被雇主家一同带回欧美、南洋地区。百年前,自梳女在海外落地生根后,也成为第一批的顺德菜“推广大使”,相当一部分外国人因此知道顺德菜的美味了。

  出生于顺德的著名文化学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谭元亨也曾在其出版的《广府海韵》一书中写到,“在海外,顺德饭馆每每是粤菜会所”,这可谓是顺德菜开始红遍海内外的最好写实。

  顺德菜备受青睐,也使得顺德大厨开始盛名在外、受到追捧。在紧挨着顺德的广州,作为华南地区最繁华的城市,更是名厨名师的“大舞台”。不少顺德来的大厨纷纷前往广州一显身手,而许多饭店则冠以“凤城厨师主理”的招牌以招徕客人。而香港、澳门和海外粤人聚居地的酒楼餐馆,大多乐于高薪争聘顺德厨师,让当地粤人得以品尝正宗的家乡味道。

  有鉴于此,1996年修成的《顺德县志》写下了掷地有声的一笔:“近世,‘食在广州,厨出凤城’的说法,得到外界公认。”

  不过近些年来,随着世界美食之都的顺德名声越发响亮,不少外地人热衷于来此美食诞生之地寻访、品味最为地道的顺德菜。很快,曾经出走顺德的大厨纷纷回到顺德发展,一些手艺出众的本地人也开起了私房菜馆。而“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对培养更多凤城名厨、传承发展粤菜文化,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名厨回归,名店云集已经是如今顺德美食圈的真实写照。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顺德本地已经聚集了超过3万家餐饮店,里面不少是顺德厨师掌勺烹饪。在顺德有着全国数量最多的“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名师”,从事餐饮行业的厨师则超过10万人,使顺德成为了全国名厨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成就了如今“食在顺德,厨在凤城”之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