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佛山文旅事业按下复苏“快捷键”

2020年07月30日 17:13    来源:广州日报





岭南明珠体育馆

  “文旅+”促产业复苏 功夫IP激活城市活力

  文、图/刘鹏飞、邹红、麦靖怡

  今年6月5日,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禅城区成功上榜为佛山全域旅游的发展添上重要的一笔;当月,首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公布,佛山两段游径入选彰显了佛山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相融合的成果……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佛山文旅事业按下复苏的“快捷键”,各项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

  数据显示,1~5月,佛山旅游收入127.13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1057.42万人次(未包含本市人次)。可以说,从全域旅游的推进到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再到文化保护和传承,佛山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文旅体事业的活力。未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围绕“一区三城一中心”建设和众多特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大湾区旅游目的地名城和体育赛事名城。

  多业态融合促发展 创建全域旅游样本

  “这流光溢彩的真是太好看了!”7月1日晚,世纪莲、坊塔等地标相继亮灯,正在夜跑的罗先生赶忙停下脚步,一边用手机记录这光影时刻,一边忍不住地赞叹道。6月8日晚,潭洲水道夜游项目试航,音乐、美食、风景让市民对佛山夜游产生了期待。5月19日,“佛游味劲·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公布,掀起了游佛山的小高潮……在疫情下,多业态融合为佛山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活力。

  受疫情影响,佛山旅游市场仍处于复苏中,不过在佛山市文广旅体局高效有序的安排下,佛山全域旅游展现出新风采。今年6月5日,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禅城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全域旅游的发展添上重要的一笔。佛山通过重点推进特色村落景区化、推动酒店“升星”和特色街区集聚化、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深挖旅游资源、探索文旅多领域融合发展等,全面展示全域旅游资源及魅力,最大化曝光佛山旅游形象,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据悉,接下来,佛山将以“旅游+”发力多业态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逐步形成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样本。

  不仅如此,为了恢复旅游市场,佛山推出了近5亿元文旅企业税费减免政策、联合银行机构为文旅企业量身定制100亿元的金融贷款产品、为来佛山旅游的游客购买5000万元新冠肺炎“防疫险”等措施。同时,各景区也通过搭建网上商城、与网红主播合作“带货”、顺势调整企业结构等线上方式探索“云消费”新模式。正因为如此,在7月召开的“2020TPO城市视频会议”,佛山成唯一一个受邀出席并在国际会议发言的中国城市。

  打造“世界功夫之城” 建武术文化旅游圈

  每天早晨,中山公园内就会聚集着一些习武之人,他们或打着太极或练着咏春,一天的满足感便在这一招一式里。鸿胜堂旁边的一块空地上,每隔几日总会来一群人练习醒狮,他们用闪挪腾移的动作,展示着佛山功夫的技巧和力量……从公园到空地再到街巷,功夫融入了佛山人的生活里,也成为外地人感受佛山活力和魅力的重要名片。今年5月,《佛山市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为佛山世界功夫之城的建设注入了强心剂。未来,随着佛山功夫博物馆、功夫中心等建成,市民和游客将有更多途径来感受佛山的功夫活力。

  《方案》显示,功夫中心将集武术博览、竞赛表演、学术研究交流、功夫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未来,功夫中心将被逐步打造成为国家级甚至国际级武术文化产业园区。据悉,功夫中心规划建设佛山功夫演艺中心、功夫特技表演和训练基地、功夫康养中心、功夫文化街等功能区域,力争建设成融武术、养生、健康产业、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聚集区。而佛山功夫博物馆则是作为佛山功夫文化和对外交流的展示窗口,全面宣传推介佛山武术历史文化和传承发展。筹建的岭南武术文化研究中心,将成为政府智库,服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促进武术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为了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功夫电影品牌,佛山每年定期举办有影响力、高规格的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将其塑造成国际性的功夫文化品牌活动。依托现有的影视、功夫基础,佛山在建设功夫影视片区的同时,还将壮大佛山功夫演艺市场,编创功夫主题大型舞台剧,将数字技术与功夫创意、舞台艺术充分融合,打造佛山功夫演艺新IP。同时,还推动功夫电影、功夫创意设计、功夫动漫、功夫推拿、功夫电竞等新业态发展。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擦亮高质量文化名片

  今年“五一”,家住乐从的陈同学在佛山市图书馆感受字里行间的那份充实,“假期去图书馆看书很安静,很享受那一抹宁静。”霍女士则对佛山市图书馆推出的“知书达里”网上预借服务赞赏有加,“线上下单,快递送书到家,方便极了。”家住佛山新城的黄先生说,华阳桥底的篮球场是他经常去锻炼的地方。可以说,越发完善的文旅体公共服务体系,让市民的生活更有朝气。实际上,自从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后,佛山便举全市之力,通过各种创新方式,加快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7月11日晚,一场“致敬逆行者”的音乐会在琼花大剧院举行。这场音乐会不仅是佛山复工复产后的首场室内交响音乐会,还是佛山韵律2020佛山音乐季开幕式。优惠的票价、高水平的展演,让佛山音乐季积累了不少粉丝。事实上,佛山十分重视高雅艺术惠民活动,高雅艺术展演自2009年以“魅力佛山 精品荟萃”冠名以来,一直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以公益惠民的价格面向大众,以此助推佛山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

  不仅如此,为了让市民在疫情期间能享受到公共文体服务,佛山创新开展公共文体惠民活动。6月20日晚,“艺游佛山云上音乐会”在佛山祖庙万福台举行,30万网友通过在线直播与现场嘉宾一起欣赏了由广州交响乐团演绎名家经典曲目。

  坚持历史文化传承 建设岭南风貌名城

  疫情的到来并未阻挡佛山文化保护传承的脚步。今年1月,佛山桑园围入选为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内候选工程。同样,今年5月、6月,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首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相继公布,佛山多条游径上榜展示了佛山在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相融合的成果。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佛山坚持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走历史文化与城市融合之路,建设岭南风貌名城,为今后发展增添动力。

  不仅仅是在文化保护和传承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佛山在博物馆之城建设上也有了新进展。据了解,佛山场馆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6月,佛山已有及在建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141家(已有101、在建40)、美术馆(艺术馆)92家(已有90、在建2),广东新石湾美术馆新馆、天意茛园香云纱博物馆建成投入使用。通过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佛山新港原港区规划打造成工业遗址公园、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建成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历史展示馆及顺德中心沟围垦工程历史展示馆……佛山的“旧改”越来越有文化味。

  6月12日,“牵手·非遗赋彩全面小康”2020年佛山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暨“广东非遗购物节”佛山分会场启动仪式举行。非遗牵手购物节,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