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州校企合作培养粤菜师傅落地“精准扶贫”计划

2020年08月26日 15:40    来源:广州日报

  校企合作培养粤菜师傅落地“精准扶贫”计划

  曾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俊)近日,粤菜师傅班招生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火热进行。一群青葱少年通过基本资料、德育表现、理论考试、面试等考核环节,优秀者便能成为今秋入学的中职生,有望发展为中餐业的未来之星。

  参加面试的生源来自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南宁市武鸣区、北海市,还有来自广东梅州市、汕头市、吴川市的学生报名角逐。他们均为15~17岁的应届或往届初中毕业生,虽然家庭经济贫困,但怀揣着厨师梦想。学生将获得全额资助,待三年学习期满,根据自愿原则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符合国家升学政策的升学。

  “你平时做过菜吗?”“学厨师很辛苦,你准备好了吗?”“如果要在广州学习三年,你家里支持吗?”虽然少年大多腼腆,但面试犹如拉家常一样让人放松、充满趣味,还有测试嗅觉、视力和有无色盲环节。

  作为烹饪特色明显的中职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去年开设了“粤菜师傅班”,今年再次与企业深度合作开班,在广州计划招生30名,按照“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展开高质量培养,响应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人才建设,为国家决胜脱贫攻坚战再尽绵力。该校教务科副科长冷耀军说,项目为纯公益性质,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更不会要求学生毕业后去为合作企业服务。

  迄今为止,该资助项目已开办10年,受惠青年遍及全国20个省市,毕业学生接近400人。他们多在一线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和知名餐饮企业工作,也有的选择回到临近家乡的省会城市的餐饮行业就业,逐渐有能力带领自身及其家庭脱贫致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