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东南亚国家疫情出现反弹 重启国际旅游业遥遥无期

2020年09月09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新冠疫情反弹,泰国、越南时隔百日后再出现社区感染病例,这些高度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希望尽早恢复迎接外国游客的计划逐渐被打乱,而其他东南亚国家也不敢奢望近期能重启国际旅游业。

  目前,东南亚一些国家为了振兴旅游业,除了鼓励国内旅游,也考虑与疫情较轻的国家以“旅游泡泡”或“旅游走廊”的方式,有条件放宽外国人的入境管制,以拯救奄奄一息的旅游业。

    雅加达独立广场门口的马车夫等待游客。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摄
    雅加达独立广场门口的马车夫等待游客。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摄

  印尼是东南亚新冠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但此前巴厘岛的疫情相对较好。于是,当局决定7月31日起巴厘岛开始迎接国内游客,每天迎来约3000名国内游客,包括来自疫情最严重的爪哇岛的人。当局原本还计划9月11日迎接国际游客入境。

  但是,在接待大量国内游客后,巴厘岛的疫情急剧恶化。8月10日,当地新增27起确诊病例,到9月4日新增128起。截至9月8日,巴厘岛累计确诊已达6385起,累计死亡116例。

  巴厘省卫生局长科度极力否认病例增加是开放国内旅游的结果。不过印尼大学流行病学家班度则表示,“国内旅客增加是巴厘病例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流行病学专家与公共卫生专家认为,除了进入巴厘的国内游客可能将病毒引入当地外,同时由于当地缺乏检测与追踪机制,也使得防控疫情变得无力。

  专家指出,更糟的是,巴厘出现了感染力更强的的D614G突变冠状病毒。

  另一方面,泰国上周接连出现多起社区感染病例,打破当地5月23日至9月2日100天没有社区感染病例的纪录。这可能会对该国计划于10月1日对外国游客开放普吉岛的计划造成影响。

  泰国旅游局长育塔萨表示,向外开放普吉岛的时间点可能会推迟。他希望普吉岛能赶在欧洲国家冬季时开放,那是泰国每年的旅游旺季。

  除了印尼巴厘和泰国,越南较早时候的防疫工作效果也很不错,备受国际赞赏,当局逐步放宽国内旅游等管制。

  但是,越南旅游胜地岘港7月25日突然出现该国百日以来的第一起社区感染病例。这波疫情随即蔓延至首都河内、最大城市胡志明市及越南各地,导致该国再次进入全面抗疫状态。当局严格限制国内旅游,允许外国游客入境更是变得遥遥无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