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助推侨法诞生与修订 归侨罗益锋:我们在侨法的保护下成长

2020年09月09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印尼归侨 罗益锋

  《保护法》里头就有,就是要有安排,在各级人大,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当中,必须有归侨侨眷的代表。所以从政治上,从生活上各个方面,我们是在《保护法》的保护下成长的。

  【解说】出生于1937年,自小随家人旅居印尼,1957年回到中国。1988年3月起,罗益锋连续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他提出议案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诞生与修订。时值侨法出台30周年,罗益锋向中新社记者讲述起他与侨法的缘分。

  【同期】印尼归侨 罗益锋

  当我第一次1988年参加全国人大会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首先应该站在国家的高度,代表人民参政议政。正好当时我们国家是从人治向法治的过渡;第二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这两个过渡期。所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配合当时的归侨侨眷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议案,还有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体系,这个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所赋有的历史使命。

  【解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罗益锋提出的第一项议案就是尽快立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在相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于1990年审议通过。该侨法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对归侨的政治权益等予以保护,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归侨人数较多地区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应当有适当名额的归侨代表”。

  侨法出台后,当选为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的罗益锋,又担负起侨法相关的立法教育及执法检查工作,曾到访过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调研。

  【同期】印尼归侨 罗益锋

  主要是在归侨侨眷比较集中的一些省市(调研),当时给我一个印象,就是存在的问题是比较多的。第一个主要问题,有相当多的地方政府根本就不知道有《保护法》,而且谁来执行《保护法》也不知道。我们检查的过程,来听取一些归侨侨眷,还有下面的一些侨联组织的意见的时候,他们反映的就是具体的对违反《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一些案例相当多。所以第一,我们先期让他们改正,第二广泛地宣传这个保护法。

  【解说】通过广泛听取意见,罗益锋又提出修改侨法的议案。2000年10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决定正式通过,修订的侨法对执法主体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为侨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同期】印尼归侨 罗益锋

  我们曾经去过一个广西的在越南边境的一个十万大山,那个是安置越南的难侨。我们执法检查的时候下雨。那个泥泞的道路上,我们衣服全都是泥浆。四五个脸盆接水房间里头,家家户户都漏水,破烂不堪,真是看了以后比较伤心。所以经过执法检查以后,就实施第二步以后,因为有相应的规定,就是依法来保护。就是后来,国家做了一个投资,就是把这些房子全部重新翻修。

  【解说】罗益锋感慨,归国后,他已成为国际特种纤维的知名专家,因科研成果显著,多次受到国家表彰,自己也是侨法的切实受益者。如今,已80有余的他仍保持“退而不休”的状态。在他看来,根据侨情变化及时制定契合新的历史条件的法律条款是时代的需求,也是侨民的期盼。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