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驻日本大使馆发布赴华航班乘客核酸检测问答集锦

2020年09月11日 16:2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11日电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日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布了《关于在日本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相关措施将于9月25日起正式实施。为方便广大赴华人员准确理解和操作,还制作了以下问答集锦,供相关人士参考。

  通用篇

  一、9月25日当天从日本回国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

  需要。

  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血清检测)可以代替核酸检测吗?

  不能,必须做核酸检测(PCR检测)。

  三、3天时间怎么算?

  按核酸检测证明的出具时间(即检测证明上的Date of Issue)起计算。如9月10日做核酸检测,医院出具检测证明的时间是9月12日,则有效期自12日起计算,航班登机时间应不晚于9月15日,即9月15日仍可登机。

  四、儿童、老人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

  需要。

  五、在国外做完核酸检测,回国后是否仍需隔离吗?

  核酸检测属登机要求。回国后的隔离政策,请您咨询入境地政府。

  六、关于检测结果,能否凭检测证明照片、截图、复印件登机?

  不能。请务必提供纸质检测证明原件,并将复印件交航司留存。

  七、我在小程序中上传检测报告后,多久能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以下简称HS码)?

  正常情况下,我们将在您上传数据后12小时内(工作日)审核通过(或不通过)您的申请。对于未获通过的申请,小程序将显示原因,请您根据要求作出调整。

  八、实施凭核酸码登机做法后,之前在小程序A入口填报的国际防疫健康码(绿色小飞机码)还可以用吗?

  不可以。

  九、已经持有有效的HS码,搭乘赴华航班时,是否需要携带纸质检测证明?

  建议您随身携带纸质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备查验。

  十、我持外国护照,会使用微信,是否也可以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领HS码?

  如果您从日本始发直飞中国,请凭纸质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原件登机;如果您从日本始发自第三国中转飞中国,请您按要求申办《健康状况声明书》;如果您自第三国始发在日中转飞中国,请您按要求向始发地使领馆申办《健康状况声明书》。

  十一、当事人身份信息与核酸检测报告无法上传后台,能直接发到对应邮箱复核审发HS码吗?

  如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上传多次失败,请根据小程序提示发送到hesuanjapan@163.com。

  注:您只需把检测报告发到邮箱,其余身份信息请上传到小程序后台。请留手机号码供特殊情况联系。

  自日本飞中国篇

  十二、自日本飞中国包含什么情形?

  包含两种情形:

  1、自日本出发直飞中国,如:日本-中国

  2、自日本出发经其他国家或地区中转再飞中国,

  如:日本-韩国-中国

  十三、能否在使领馆指定机构名单以外的医院做检测?

  不能。指定机构出具的检测证明格式均经过认可程序,已提供给各航司核查。如在其他机构做检测,会被拒绝登机。相关机构名单会持续更新,请关注使领馆公众号或官网信息。

  十四、从日本直飞中国,需要在健康码小程序上传检测证明或申请《健康状况声明书》吗?

  不需要,请您凭检测证明原件登机。

  注:因在日中国公民数量多,为避免干扰我馆审核转机人员证明,请从日本直飞中国人员不要上传检测证明或《健康声明书》。

  十五、自日本经第三国转机回国,拿到核酸检测证明后怎么办?

  中国公民获取检测证明12小时内通过健康码小程序上传该证明,经使领馆复核通过后获得HS码,凭此码登机。

  外国公民按要求申请《健康状况声明书》,凭此《声明书》登机,并随身携带核酸检测证明原件备查。

  注:请务必正确填写直达中国航班出发地。如您的行程是:日本-韩国-中国,则直达中国航班出发地为韩国。

  十六、自日本经第三国转机回国,出发时间恰逢周日,能否于周六上传核酸检测证明?

  遇周末或中国节假日出发航班,请尽可能在周末或假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15:00(日本时间)前提交。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中国驻日本使领馆。

  经日本中转飞中国篇

  十七、经日本中转飞中国包含什么情形?

  包含两种情形:

  1、自第三国出发,经日本转机飞中国,如美国-日本-中国;

  2、自第三国出发,经日本转机飞其他国家或地区中转,再飞中国,如美国-日本-韩国-中国。

  十八、从第三国出发经日本转机回国,核酸检测证明应提交哪个馆审核?

  应在始发地做核酸检测后,根据检测机构所属领区,向相应中国始发地使领馆提交审核。中国公民凭HS码、外国公民凭中国使领馆认可后的《健康状况声明书》登机。

  注:中国驻日本使领馆无法为在日中转乘客核发HS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如您未按要求提前申请并审核通过将被遣返至始发地。

  十九、经日本转机回国,到日本后发现HS码失效,能否在当地补做核酸检测?

  不能。目前日本各机场中转区内没有核酸检测点,中转乘客无法入境日本检测。如HS码失效,将滞留机场并被迫遣返至出发地。请务必做好行程规划,确保HS码有效。

  二十、我中转多个国家回国,但始发地尚未实施持核酸检测证明登机措施,需要怎么做?

  如始发地未实施持核酸检测证明登机措施,关键看最后一段航程。

  如最后一段航程的始发地已实施核酸检测措施,您需在始发地做核酸检测并向我驻始发地使领馆申请HS码登机。请合理规划行程,确保HS码有效。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