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多地探索涉侨纠纷化解 “互联网+”赋能华侨权益保障

2020年10月2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座谈会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青田10月27日电(记者 张煜欢 实习生 黄龄亿)27日,涉侨跨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座谈会在浙江青田举行。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广东等地的法院及侨联代表、专家参与座谈,就涉侨跨境调解实践经验、海外侨胞权益保护实践等话题进行交流,身处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律师通过线上参与讨论,探讨“互联网+”技术在涉侨纠纷化解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侨胞在民事诉讼过程中存在诉讼时间过长“拖不起”、案件执行太难“等不起”等问题。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侨联在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广东等地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

座谈会现场。 张煜欢 摄
座谈会现场。 张煜欢 摄

  “我们发挥侨务大省和互联网经济强省的资源禀赋,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构建为侨服务‘全球通’,打通‘最多跑一次’海外版,并将跨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融入其中。”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周松一说。

  如运用“互联网+”技术,浙江青田、文成等地成立了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实现了矛盾纠纷解决无国界。其中,青田县率先开设了网络视频庭审,通过制定涉侨网络诉讼规则,推动涉侨解纷在线化解。

  “青田、文成等侨乡还利用浙江移动微法院、微信、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开展远程在线身份确认、在线调解、在线庭审、在线送达及执行等工作。”周松一介绍,利用网络视频与国内数字法庭连线,生活在海外的当事人即便不回国,也可以参与庭审活动,大大提升当事人参与诉讼的便捷性,同时极大地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

  据统计,文成县从今年7月建设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以来,就已办理涉侨业务1185件,其中通过远程视频公证办理33件。

  作为国内五大侨乡省份之一的云南,也在积极推进网上诉讼服务,以科技助力智慧调解模式。“我们运用‘云解纷’平台远程视频调解,实现了跨境案件快审,跨境纠纷化解便捷高效。”云南高院立案庭副庭长王芸琪表示,今年2月3日至10月20日,云南法院共受理网上跨域立案2997件。

  “远程审判技术的出现,使得我们在国际民事诉讼当中的‘触手’伸得更远,对华侨华人的权益保护也更加便利。”复旦大学教授段厚省建议,应设立涉及华侨权益保护审判方面专门的互联网法院来进行规则的探索,其也有益于构建更健全的华侨权益保护体系。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世荣指出,涉侨多元化解纠纷与治理体系的转型、完善以及治理能力的提高有直接的关系。“这项工作不仅仅推动了涉外、涉侨纠纷的解决,或许也将推动整个司法体系的完善。”(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