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华侨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 谱写“侨校+名校”新篇章

2020年11月02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首所华侨高等教育学府,华侨大学11月1日在福建泉州举办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长蔡达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 副委员长 蔡达峰

  伟大时代催人奋进,伟大事业前景光明。我们相信,我们华侨大学一定会发挥华侨教育主力军的作用,侨校金字招牌更加亮丽生辉。外海联系广泛深入,国际声誉更加卓著。为广泛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新的辉煌。

  【解说】谭天星肯定了华侨大学办学成就,希望学校坚持侨校特色,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同期】中央统战部 副部长 谭天星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华侨大学甲子华章已经铸就,新的辉煌需要我们共同谱写。希望学校在60年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声誉良好的知名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解说】1960年,华侨大学肩负着为归国华侨提供高等教育的使命,创办于著名侨乡福建泉州。建校以来,因侨而生的华侨大学牢记亲侨、助侨、兴侨的创校初心,高水平、高质量地服务侨界、侨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解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回到国内的印尼归侨陈文国,至今依然珍藏着带有学号的校徽。看到母校如今的发展,陈文国感慨良多。

  【同期】华侨大学1963级校友 陈文国

  这个校徽,这几个字就是廖承志写的。我校徽背后那个学号就是我的学号,我珍藏了将近60年,这个校徽。我今天能够来参加,心情非常激动,昨天晚上也没有睡好。

  【解说】回顾一甲子的办学历程,华侨大学英才辈出。20余万名华大校友遍及五洲四海,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年轻一代学子也在华园中茁壮成长。在暖场演唱中,华侨大学学生合唱团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引起现场阵阵欢呼。

  【同期】华侨大学学生合唱团 成员 朱岩

  首先就是我觉得本次校庆的氛围特别好,学校对这些校友很亲切,校友对学校的感情也特别深,让我对学校有了一种更深的感情。然后本次我们合唱团的演唱也是比较成功的。所以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说算是人生中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点,比较重要的一个回忆。

  【解说】受疫情影响,众多身处海外的华大校友无法返校参与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为此,华侨大学创新开发60周年校庆网上校园导览系统,方便海内外校友“云”参与各项纪念活动。

  记者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