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日本政府拟将扩大国立大学外国留学生招生名额

2020年11月05日 16:3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1月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留学以及国际间的文化交流等活动都受到严重影响。随着各国出入境政策的渐趋缓和,许多人也将留学计划再次摆在台面上。据统计,包括私立大学在内,截至2019年,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中,数量最多的是中国留学生,占到41.2%。其次是越南留学生,占比为19.8%。韩国留学生紧随其后,占比7.0%。

  所报考大学的招生率、所在国学生与外国留学生的比例、学费、学科设置等,都是有留学打算的中国考生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日前,《读卖新闻》发布独家报道,称日本文部科学省表明立场,要自2022年起,逐渐扩大国立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招生名额,具体措施最迟将于2021年夏季公布。同时,也将探讨灵活设置外国留学生学费的可能性。

  一系列改革的目的,是推进日本国立大学的国际排名,帮助其解除经营压力。扩大招生规模,吸引更多国际生,增强国际竞争力,看上去水到渠成的事情,实际操作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

  日本文部科学省下设“大学设置·学校法人审议会”,负责讨论大学招生额定数量增减的问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经济进入泡沫时代后的衰退期,人口持续负增长。日本文部科学省一直以18岁以下适龄人口的数量逐年减少,以及减少对私立大学的竞争压力等理由,拒绝国立大学增加外国留学生招生名额的请求。

  2005年之后,全日本国立大学每年招收新生的定额约为9.6万人,这个数字也包括了外国留学生。那么,如果学校单方面对外国留学生扩招的话,必然就会减少日本学生的入学人数。

  据统计,2019年,日本国立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总数为13070人,约占当时国立大学在读学生总数的3%。而日本私立大学的数字略高一点,为3.7%。如果增加国立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招生名额,必将为国立大学增加收入,对于改良软硬件设施、开展科研建设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说起学费,目前日本的国立大学普遍执行535800日元的“统一标准”,外国留学生与本国学生,一视同仁。但也有部分学校在此基础上上调了外国留学生的学费,文部科学省认定,只要上浮不超过两成,就属于正常范围。(蒋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