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2020年华创会武汉开幕 线上线下联动聚焦重振共赢

2020年11月20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19日,2020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开幕。受疫情影响,本届华创会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举办,线下参会人员300余人,其中海外代表200余人,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

  【解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华创会共对接洽谈海内外参会项目995个,已有80个项目达成合同协议,总签约金额505.9亿元人民币。其中2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文化传媒、IT光电子、生物医药、现代制造等领域,将落户到湖北各市州。

  【解说】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介绍,今年华创会他达成了“汉川市马口先进制造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位于湖北省汉川市马口镇,定位于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将打造成先进制造产业融合新高地。

  【同期】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 邝远平

  在这种海外的、非常多的科技创新很多优秀的项目,我们把它带回来在这个地方集中落地,同时也帮助我们原来在武汉的,已经孵化了很多项目。把它转移到武汉的周边,进行规模化加速的发展。

  【解说】美国玉山科技协会创办人、美国百人会理事曾宪章认为,当前正值中国创新元年,解决科技创新短板的关键在于人才。此次参加华创会,他希望促成田长霖创新中心尽快在武汉落地,后续通过该中心引进国际高端人才、与国外名校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助力武汉提升科技软实力。

  【同期】美国玉山科技协会创办人、美国百人会理事 曾宪章

  现在武汉高铁可以说四通八达,整个基础建设非常好,所以我觉得下一步就是人才。在人才的引进上,在机制的配合上,在创新上,在这三个领域能够大大地扩展,未来机会非常好。

  【解说】曾宪章此行还带来了“传薪计划”,该计划由美国百人会与赠与亚洲基金会共同推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有牺牲的医护人员遗留子女协助提供教育基金至22岁,同时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公益医疗保险等保障性支持。

  【同期】美国玉山科技协会创办人、美国百人会理事 曾宪章

  我们募集了600万美金,我们找到了因为疫情而牺牲的在全国各地160位他(们)的第二代,年级从0岁到22岁。所以我们目标是要照顾这些未成年的。等于说从0一直到他(们)大学毕业,我们都要负责他(们)的教育基金。他(们)的心理辅导,他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会找一个1对1的大哥哥大姐姐来辅导他们。让他们觉得薪火相传,他们的父辈替国家作了这么大的贡献,他们不应该变成生活上,比较痛苦(的人),他们应该更上一层楼,把他们的爱传递下去。

  【解说】据悉,2020年华创会以“万侨同心、重振共赢”为主题,除在武汉主会场以“现场参会+网络同步在线直播”方式举办开幕式、武汉论坛、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外,还将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举办抗疫常态化海峡两岸暨港澳智慧康养论坛、中国侨商发展围桌论坛等9场专场活动。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