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潘岳:张謇精神对中国企业家具有重要时代启迪

2020年12月12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四届“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潘岳发表致辞。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王恩博)第四届“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潘岳在致辞中表示,张謇精神对于今天的中国企业家具有重要的时代启迪,“中国企业家当与国家同进退、共荣辱,同呼吸、共命运。”

  潘岳表示,张謇精神是中华商道的集中体现,是家国情怀与经济理性的融合,是在义与利、公与私、家与国之间重塑的商业伦理,是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却同时具有世界眼光的开放品格。

  他指出,张謇精神对今日中国企业家具有四个重要启迪。

  一是要厚植家国情怀。无论资本如何全球流动,无论商业版图如何超越传统的国别界线,大家终究有自己的祖国,企业的根基终究要扎根于祖国大地,终究要将自身命运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二是要聚焦实体经济。中国企业家要坚定产业兴国、实业兴邦的信念,不断为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赋能升级,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三是要坚持开放创新。面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面对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企业家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有开放的视野;既要追踪技术潮流,又要敢于实现无人区创新;既要立足本土,推动在地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又要经略天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企业家的智慧。

  四是要勇担社会责任。面对阶层结构的分化,要参与构建和谐的经济治理秩序和劳动关系;面对贫富差异和社会问题,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托住社会底线;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要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助力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国家战略;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需求,要参与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把“社会责任”写在中国大地和世界舞台。(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