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多地密集开展侨法宣传 切实维护侨益

2020年12月16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冉文娟)近段时间以来,多地借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国家宪法日”等节点,组织开展侨法宣传活动,就侨胞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予以针对性解读和帮助。

  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侨法宣传有助于营造“知侨法、护侨益”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广大华侨、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侨法宣传有新意

  “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所称侨眷包括哪些?”“华侨、外籍华人和中国公民的区别是什么?”近日,纪念“侨法颁布30周年”知识竞赛在四川成都举行。竞赛内容针对性强,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主办方称,通过生动激烈的比赛,有助于弘扬宪法精神,推动省内侨界人士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福建省近日“五级联动”开展侨法进社区宣传咨询活动。省、市、区(街、社区)侨务、司法部门负责人及志愿者齐聚福州基层社区,发放《涉侨法律政策指南》《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宣传资料300余份,专业人士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开展涉侨法律咨询。

  侨乡温州则把侨法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节日慰问、患病侨眷慰问、送医下基层、“三服务”等机会开展侨法宣传,运用横幅标语、侨法讲座、广场咨询等多种方式让侨法进社区、进侨乡、进侨企,取得实效。

  维护侨益有实招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地侨务部门在加大侨法宣传力度外还多措并举,在实践中切实维护侨益、维护侨法权威。

  日前,湖南省首个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试点在长沙市岳麓区正式启动。法院、侨联联合社区,灵活运用诉讼和非诉讼相互配合、相互衔接的方式,力促各类涉侨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长久以来,涉侨民事纠纷因其复杂性常常导致漫长的诉讼过程,很多人最后都选择了撤诉,但事实上合法权益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国际业务中心副主任李楠认为,如今政府逐渐摸索出了多元化解的新路子,切实温暖了侨心。

  针对侨益维权人手紧缺、为侨服务触角不长、侨益纠纷久拖不决等问题,侨务大省浙江近年来在试点工作机制、工作载体、工作架构和工作队伍等建设上作了很多探索,各地侨务部门通过借力专业团队、借力互联网、借力侨团组织等诸多办法,共同打响了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浙江品牌”。

  这些探索让侨胞们维权之路更加顺畅。温州乐清市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哈萨克斯坦侨领李某追回被某物流公司截留的价值20万元人民币防疫口罩,挽回了经济损失;温州洞头区“归侨侨眷侨法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今年圆满解决一起长达10年的房屋拆迁涉侨信访积案,使信访人最终拿到了一次性补偿金。(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