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年终策划:字述2020“侨”这一年——拼

2020年12月31日 14:1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2020年,拼了!

  2020年是魔幻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下,各行各业日子过的十分艰难。

  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在这个特殊时期,华侨华人没有灰心丧气。他们当中,有“逆行”一线的华人医护人员,求新求变的华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们,还有“停课不停学”的华文教育工作者……他们用“拼”扛住了这份“难”。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14日,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万锦市(Markham)一商场内,顾客在一家港式烧腊食档购买打包餐食。自该日起,包括万锦市等华人聚居区所在的约克区被划入安大略省防疫级别最高的“灰色地区”,实施至少为期四周的封禁。因应目前仍然严峻的疫情,加拿大多地正继续强化防疫限制措施。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14日,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万锦市(Markham)一商场内,顾客在一家港式烧腊食档购买打包餐食。自该日起,包括万锦市等华人聚居区所在的约克区被划入安大略省防疫级别最高的“灰色地区”,实施至少为期四周的封禁。因应目前仍然严峻的疫情,加拿大多地正继续强化防疫限制措施。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医护人员,很拼!

  新冠疫情暴发后,很多华裔医护人员拼尽全力,在“战疫”一线救人。

  美国华裔护士徐琳剪掉长发,主动请缨到疫情“震中”纽约的医院支援;马来西亚医生黄文秀取消蜜月旅行,每天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坚守在医院里;95后女孩叶涵荃毅然奔赴前线,成为西班牙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

  尽管冒着极大的被感染的风险,但为了救人,他们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地工作。

  纽约曼哈顿西奈山医院加护病房的主治医师,徐Cecily的丈夫几乎无休,午饭常常来不及吃。即便在生日,也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看到同事倒下,他便把自己的休息日用来填补人力空缺,甚至替怀有身孕的护士进病房。

  西班牙呼吸科医生纪子宸始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昼夜守候在重症病房抢救病人,除了要担负呼吸科隔离区外的一切工作之外,还为其他非重症病房提供呼吸支持设备的技术指导。

  为了不把病毒带回家,医护工作者在自身防疫方面也很“拼”。

  马来西亚华裔医生李惜汝,比谁都更清楚,爱护家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防疫工作。每天上班前紧拥家人,下班后进家门前也必须先消毒,还会把换下的衣服浸泡在药水中。

  华人医生纳娜在巴黎急救中心工作,由于担心职业暴露风险太大,在很长时间里,她都只能在父母家的窗下看看女儿,以解相思。

  华裔医护人员“拼”在一线,守护着人们的健康。

  华商,很拼!

  疫情之下,百业萧条。

  严格的防疫措施下,客源减少,大部分海外中餐馆都在苦苦支撑,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前所未有过的严峻挑战。

  为了“活”下去,大家选择用积极的态度,努力一搏。

  越来越多的中餐馆尝试走到户外经营,泡泡房、玻璃屋、保暖篷、空中餐厅等各式各样的户外包厢,成了各国唐人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顾客在餐厅提供的户外塑料屋里用餐,这个塑料屋被取名为“太空泡泡屋”,用于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顾客在餐厅提供的户外塑料屋里用餐,这个塑料屋被取名为“太空泡泡屋”,用于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纽约市法拉盛中餐馆“不二酒馆”的泡泡屋格外吸睛;多伦多不少酒家等餐厅撑起大型太阳伞,摆设座椅和摊位接待市民和游客;德国中餐馆开设户外玻璃屋,让食客安心用餐。

  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下,求新求变成为海外中餐业者的共同选择。

  印尼雅加达一家华人火锅店每天推出不同菜品搭配的外卖盒饭,提供可上门服务的火锅外卖。

  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家地标性的老字号餐厅老板,把停车场改为露天汽车电影院,并提供“送餐到汽车”服务。

  日本横滨老字号中餐馆“招福门”将目光投向送餐机器人,不仅提升客人用餐的安全感和体验感,还通过AI技术来提高传菜效率,节省劳动力。

  疫情让出门旅行,变成了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

  在没有生意的日子里,海外华人旅游业者们没有一蹶不振,反而拼尽全力,思考旅游业的未来。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旧金山华埠街头销售旅游商品的店铺大门紧闭。当日,美国旧金山湾区进一步重启经济,旧金山等地区某些类型的临街店铺可以以路边提货的方式重新开门。但是,因为几乎没有游客,旧金山知名景点华埠的很多店铺依然大门紧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旧金山华埠街头销售旅游商品的店铺大门紧闭。当日,美国旧金山湾区进一步重启经济,旧金山等地区某些类型的临街店铺可以以路边提货的方式重新开门。但是,因为几乎没有游客,旧金山知名景点华埠的很多店铺依然大门紧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法国的华人旅行社专注于提升业务能力、培训导游、组织“云游”,宣传法国特色景点。

  在日华人导游工会会长孟伟专注提升团队业务能力,解决之前因为业务繁忙留下的问题,并带着队伍重新了解日本文化,开发新的特色景点。

  旅游从业者们在自救的同时,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新道路,开始转型。

  对于他们而言,疫情是危机也是商机。

  莫斯科太平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宫伟受中医专著及理论的启发,意识到健康养生的重要性,准备把“健康旅游”概念做起来。

  法中文旅在疫情发生后,借助电商平台,帮别人采购、售卖商品外,还为法国的一些企业做顾问等相关工作,帮助对接国内合作伙伴,获得一定报酬。

  黎巴嫩贝鲁特的艾米旅游总经理赵颖带领团队,策划、制定未来的旅游产品和国家目的地的宣传人物,同时也在黎巴嫩和叙利亚寻找合适的小型酒店项目,期望在经济最不景气的情况下低价收下来。

  疫情之下,有的华人超市面临倒闭或即将倒闭的困境。

  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人转变思路,推出“线上订货、到店自提”新模式。

  很多超市推出线上购物app、小程序,甚至接受微信下单,顺应市场需求。

  英国的中国超市“全鲜生”员工尼克表示,线上消费是必然趋势。中国超市和英国普通超市不同,生鲜品类变动比较大,有的产品可能下单时候有,但出货当天就没有了,所以用微信沟通比较方便,客户也可以随时调整订单。

  意大利米兰的“国际市都”、“米兰士多”等多家华人商超推出线上下单服务,顾客可以通过微信或电话订货,第二天自行上门取货。

  挑战即是机遇,有人逆势而为增开新店。加拿大最大的华人连锁超市大统华卡尔加里分店于11月底开门营业,CEO李佩婷表示,拓展市场只是一方面,疫情使很多民众心情低落,增开新店也是希望让更多华人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熟悉的中国味道,陪伴大家度过“至暗”时刻。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14日,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万锦市(Markham),一位摊档经营者在如今人气冷清的商场内坚守生意。自该日起,包括万锦市等华人聚居区所在的约克区被划入安大略省防疫级别最高的“灰色地区”,实施至少为期四周的封禁。因应目前仍然严峻的疫情,加拿大多地正继续强化防疫限制措施。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14日,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万锦市(Markham),一位摊档经营者在如今人气冷清的商场内坚守生意。自该日起,包括万锦市等华人聚居区所在的约克区被划入安大略省防疫级别最高的“灰色地区”,实施至少为期四周的封禁。因应目前仍然严峻的疫情,加拿大多地正继续强化防疫限制措施。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还有华人超市尝试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逆境突围。在西班牙经营了22年的老牌华人连锁超市温州商城,在12月推出线上平台“客宝商城”,商品品类非常丰富,除了食品与餐厨用品,还增加线下商城没有的数码和美妆产品。

  华校师生,很拼!

  疫情之下,很多国家的学校都暂停线下教学。为了不耽误学习,许多海外华校选择将线下教育转移到线上。

  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的30多所华文学校开通了中华文化“云课堂”,通过教授武术、剪纸、古诗鉴赏、书法等课程,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又能“回归”课堂,满足他们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的需求。

  为了适应网上授课模式,老师们备课要比平时多付出几倍的努力。

  西班牙当地一所华文学校的“云课堂”已经开课1个多月,为了让学生们在“云端”也能学有所得,校长潘丽丽和老师们开工更早。他们根据线上教学内容特点,注重授课内容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努力增强课堂互动性,吸引学生集中注意力,以期达到真实课堂的效果。

  韩芳和南非的华文教育工作者们每周日下午,都会参加教研会议,按时在线上批改学生作业并给出反馈意见,耐心回复几百条微信。

  每当看到学生与家长对中文课堂的渴望和肯定,大家都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学生们也很拼,每天除了完成当地学校的学业外,还积极参加华校的网课,在微信群形成在线学习小组,相互督促,按时打卡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除了他们,还有华裔消防员恪尽职守,为市民排忧解难;

  华裔警察保护市民的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华文媒体工作者,用镜头和笔向全世界描述各国防疫抗疫的举措、进展和成效……

  2020年,海外华侨华人砥砺前行,每个人拼尽全力;

  2021将至,华侨华人还会“更拼”,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于淇

  素材来源: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世界日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