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英国将推“全天候”疫苗接种 苏格兰将收紧防疫措施

2021年01月14日 13:2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14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微信公众号“华闻派”报道,近日,英国政府再次敦促民众待在家中,并宣布将派更多警察上街巡逻,对违反防疫规定的民众“迅速罚款”。

  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警告称,目前,政府还无法告知公众,全面封锁何时将结束。他还说,“在必要的时候,我们将不得不延长封锁措施。”

  在每周例行的首相问答环节中,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封锁措施“开始显现出一些效果”,但他拒绝排除在英国实施额外限制的可能性。

  约翰逊承诺,将“尽快”开始24/7“全天候”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约翰逊还表示,一个由233家医院、1000家全科医生诊所、200家药店和50个大规模疫苗接种中心组成的庞大网络已经在“异常迅速地”工作,但“目前疫苗供应有限”,还无法实现24小时不间断接种疫苗。

  有消息称,如果到本周末,英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依然呈上升趋势,政府将考虑进一步收紧措施,比如限制外卖和“线上订货,线下取货”(Click and collect)服务,关闭更多的工作场所和幼儿园,以及禁止民众与朋友一起运动。

  就在这两天,一些超市和商家已经采取行动,响应政府采取更严厉措施的号召。英国五大超市Tesco、Asda、Morrisons、Sainsbury's和Waitrose,强制要求进店购物者戴口罩,否则将拒绝其进入。

  John Lewis也暂停了“线上订货,线下取货”服务,并收紧了安全措施。同时,John Lewis也暂停居家服务,除非这些服务“对顾客的健康至关重要”。John Lewis表示,做出这些改变是正确的,因为英国正处于“疫情的关键时刻”。

  然而,顾客依然可以从Waitrose领取他们在John Lewis订购的商品。

  与此同时,苏格兰再次先于英格兰收紧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限制。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近日宣布,从本周六(16日)开始,将在苏格兰实行以下六项措施:

  ·“线上订货,线下取货”服务仅限于购买必需品,如衣物、婴儿用品和书籍;

  ·禁止顾客在餐厅内取外卖,所有外卖必须通过舱口或者在门口递交;

  ·禁止民众在所有“四级封锁”地区的公共场合喝酒;

  ·严格关于在家工作的规定,任何在第一次全面封锁期间在家工作的人都应该在家工作;

  ·到访家中的工作仅限于家庭的基本维护或运作;

  ·只能因为必要原因而离开家。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有可能推出一种由生物识别技术公司iProov和网络安全公司Mvine共同研发的电子版“疫苗护照”(Vaccine passports)。

  这种护照需要安装一款免费的App,通过该App,用户可以表明他们是否已接种过疫苗、接种了一剂还是两剂。

  据报道称,最快在本月底之前,将有数千名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的英国人获得试行的“疫苗护照”。但报道还称,对这项有争议政策,英国政府大臣们的态度依然摇摆不定。

  尽管卫生部表示“没有计划”引入“疫苗护照”,但政府下属的科研基金机构Innovate UK已经向该项目投入了7.5万镑。

  该项目的联合研制方Mvine的主管弗兰克·乔希(Frank Joshi)也说,该公司已经开始研制这些护照,之后又获得了更多资金,转而研制“疫苗接种护照”。

  iProov和Mvine都认为,如果“疫苗护照”被证明是成功的,这个项目可能会推广到全英的数百万人。

  对此,卫生部发言人表示:“由于大量高危人群都接种了疫苗,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将能够收集证据来证明疫苗对新冠肺炎感染率、住院率和死亡率的影响。如果这个项目成功,应该可以让我们对当前的限制措施进行重新评估。”

  但英国政府对于实施“疫苗护照”的口径并不一致。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说研制“‘疫苗护照’并不在计划中”,但疫苗大臣迪纳姆·扎哈维却说,他们正在“研究这项技术”。

  卫生大臣汉考克上周也否认了英国将实施“疫苗护照”的计划,他告诉《观察家》杂志:“这不是我们要关注的领域。”

  这一政策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有人认为这些护照可能会使人们歧视那些不能接种疫苗的人,比如孕妇。其他人则担心这会使未接种疫苗的人,在接种疫苗前被区别对待。(彭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