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侨乡信宜杨桃鸭:海外游子美味的乡愁

2021年01月25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岭南写真)广东侨乡信宜杨桃鸭:海外游子美味的乡愁

  中新社茂名1月24日电 题:广东侨乡信宜杨桃鸭:海外游子美味的乡愁

  中新社记者 梁盛

  在广东侨乡信宜市各大酒楼餐馆,有一道粤西名菜“杨桃鸭”,不仅是本地人逢餐必点的美味佳肴,更是当地众多海外游子美味的乡愁。

  记者近日走访杨桃鸭的起源地信宜镇隆镇了解到,杨桃鸭也称“五敛子鸭”,选用的鸭子是当地农家自养田鸭,鸭子吃田间或水塘边的小虫、杂鱼长大,个头不大,但鸭味浓郁、肉质鲜美、口感好。用来制作杨桃鸭的杨桃也是本地酸杨桃,具有减除肥腻、开胃降压的作用。杨桃鸭又酸又甜,又辣又香,吃过的人都会回味无穷。

  随同采访的镇隆镇政府工作人员黄其振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顺道尝鲜杨桃鸭的不在少数,各处酒店餐馆生意火爆。

  在镇隆玉津酒店的杨桃鸭加工场,记者看到数只已烧热的大锅,一排排吊在钩杆上的鸭子,每只约2公斤,旁边堆放着酸杨桃、蒜头、香荽、辣椒等佐料。

  据镇隆玉津酒店主厨、从事杨桃鸭制作已有30多年的柏师傅介绍,粤菜中有不少菜式是用新鲜水果入菜,因为水果能去除肉的油腻感,肉里又能品尝到水果的清香,相得益彰。杨桃鸭的制作并不复杂,先是烧热锅放油,倒进蒜头、杨桃,待蒜头、杨桃爆香后就可以放入鸭子及生抽,并加入适量的水、糖、醋、盐,水的份量要浸到鸭的三分之二的位置,待煮沸后,用中小火慢慢焗约半个小时,然后出锅、斩件、上盘,再淋上适量的浸汁,放些香荽点缀,这样就成了色香味俱全的杨桃鸭。

  据了解,杨桃鸭不仅是本地餐桌上的名菜,在华侨众多的信宜,它早就成为海外游子美味的乡愁。

  家住镇隆八坊村的严伯说,八坊村是马来西亚开国元勋李孝式的故里,村里的锦纶泰在历史上中国人“下南洋”的大潮中,是信宜人闯南洋的重要“中转站”。从镇隆出去侨居海外的乡亲,大多吃过杨桃鸭,对这道别具家乡风味的特色美食念念不忘。每每返乡省亲,他们总爱携带家眷或朋友,到酒店大吃特吃杨桃鸭,饱顿之余,还要打包一两只回家继续品尝。更有意思的是,曾有乡亲将信宜杨桃鸭的秘方带到海外,用当地的鸭子替代、制作,可惜味道迥异,只好作罢。(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