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这些法律法规侨胞需注意了解 触碰可能违法

2021年01月25日 13:33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1月25日电 题:注意!触碰这些可能违法!

  近日,意大利科莫省一名华商因物资没有合理存放,被控诉……

  据悉,当地警方在对商家的一项常规检查中,发现了华商店铺存放在仓库中的约220公斤的烟花物品。

资料图:文图无关(记者 杨艳敏)
资料图:文图无关(记者 杨艳敏)

  按照当地规定,这些东西是可以自由出售的,没有任何问题,但不巧的是,它们却被放在了不恰当的地方。

  这些烟花爆竹不仅跟纸张、洗涤剂、消毒剂等易燃物堆积在一起,而且仓库里没有相关的消防设施,真真让人捏了一把汗。

  最终,因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华人店家被警方提起控诉。

  此类事件并非孤例,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资料图:马来西亚年货提前上市。(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李祝福 摄)
资料图:马来西亚年货提前上市。(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李祝福 摄)

  历来,华侨华人凭借聪明勤奋的优秀品质在海外打拼,殊为不易。他们在勤勤恳恳、用心经营的同时,却常常因为不了解或是忽视当地法律法规,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境地。

  养动物,需合法

  近日,意大利普拉托一名华人企业家因无证饲养龙鱼面临指控。

  当时,森林警察对该企业进行检查,在防疫措施、垃圾处理等方面并未发现问题,但在接待室的鱼缸里,却发现了一条非法饲养的龙鱼。

  据了解,龙鱼因外形与龙神似,常被认为能带来力量和好运,因而颇受华人爱鱼者的追捧,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它是受《华盛顿公约》保护的濒危动物。

  结果,因无法提供允许饲养的证书,龙鱼也没有合法宠物应带有的芯片,这名华商面临“虐待濒危动物”的指控,龙鱼也被警方没收。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7日,西班牙潘普洛纳,为了庆祝圣安东尼节,民众带着宠物上教堂参加祈福仪式,接受赐福。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7日,西班牙潘普洛纳,为了庆祝圣安东尼节,民众带着宠物上教堂参加祈福仪式,接受赐福。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普拉托,同样因为动物,一名华人女企业家遭到处罚。

  这位女老板在环城路沿线上有一家厂房,为了安全,她养了3只狗作为“看护员”。在一次工厂的检查中,狗的生存状况引起了当地环保部门的关注。环保人士认为,狗被安置在厂房外面的笼子里,卫生情况和生活环境均不合格,于是对华人女老板给予处罚,并督促其改善相关情况。

  小侨提醒:

  人在海外,如有养动物的需求,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哪些动物能养,有怎样的条件,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其次养动物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比如需要体检和打疫苗等细节要预先了解;

  最后,不能虐待或遗弃动物,以免因此受到处罚或是触犯法律。

  买车、驾车……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是前提

  买车可以方便出行,但因为买到了非法的二手车而被指控,面临“车财两空”的局面,你有想到吗?

  日前,意大利就有一名华人男子因刚入手不久的二手电动车而被指控。

多伦多动物园以自驾游览方式恢复开园迎客(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摄)
多伦多动物园以自驾游览方式恢复开园迎客(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摄)

  据悉,这辆电动自行车是被盗车辆,但华人男子并不知晓。当他骑着刚买的车在路上行驶时,被车的原主人认出并报了警。

  最后,华人男子被指控接赃罪,电动自行车也被归还给原失主。

  因为不熟悉当地法律,华人朋友吃了亏的事例可不仅这一例。

  在意大利普拉托,一名42岁华人男子持中国驾照的翻译件驾驶汽车被查,被罚款185欧元。

  当时,这名华人男子携带着中国驾照的翻译件驾驶汽车,警察要求其提供驾照原件。男子随后取来驾照原件并提交给警局。警方最终确认了驾照原件正规、合法,但仍开出了罚单。

  警方表示,如果想在意大利驾驶车辆,需要得到官方认可的意大利语翻译认证,中国驾照并不能直接被当成意大利驾照使用。

  小侨提示:

  目前,中国公民的驾照在亚欧等一些国家已实现了互认,但比较稳妥靠谱的做法还是提前确认是否需要进行认证手续,同时提前做功课,了解当地的交通规则和一些特有的驾驶习惯。只有这样,在国外驾车出行时才能减少后顾之忧。

  同样,在购买二手车时,一定要尽可能多地检查车辆的相关情况,特别是亲自查看注册文件、车况和车辆保养服务记录等,确认车的合法出处,以免陷入不必要的纠纷。

  最后,小侨多唠叨一句,时值海外疫情严重之际,侨胞们在防疫的同时,正好可以利用居家的时机,多多学习、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为2021的新生活做好充足的准备,毕竟有备无患嘛!

  (资料来源:意大利华人街、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意烩”等;作者:王琴;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