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侨企“留人礼包”窥见侨界担当

2021年01月26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侨企倡议“就地过年” 王凡姝 摄

  中新网宁波1月26日电(记者 李典)留甬补贴、过年红包、三倍工资……眼下,在浙江宁波欧洲工业园,多家入驻企业为让员工留企过年,纷纷发出“硬核”奖励。

  春节临近,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部分地区蔓延。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隐患,许多企业发出倡议,倡导员工就地过年,这其中,侨企亦参与进来,为抗疫贡献着侨力量。

侨企倡议“就地过年” 尹饰源 摄
侨企倡议“就地过年” 尹饰源 摄

  浙江是中国重点侨乡省份,侨资企业数和投资额占浙江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的60%以上,成为推动该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侨企自然要有担当。”宁波市侨商会永远名誉会长、宁波欧洲工业园董事长朱光然受访时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海内外侨胞捐款捐物,支持祖(籍)国,让人为之感动。“而今,在春节这一关口,我们也要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民营经济大市浙江台州,随着一份节日红包、一份积分奖励、一份旅游门票、一份暖心流量等“九个一”举措的出台,当地多家侨资企业针对“非台州籍员工留台”发出暖心倡议,鼓励他们在当地过年。

  “我们1月14日召开员工大会后,制定并发布了非台州籍员工留台州政策,第二天就有五六十名非台州籍员工表达了留台州过年的意愿。”浙江信鑫实业有限公司总裁殷作杭介绍,在春节期间,企业为留台州过年的外地员工免费提供吃住,并发放1000元人民币过年红包。“春节后,我们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批次安排员工返乡探亲,探亲假为期一周并报销往返路费。”

  浙江侨企的“留人礼包”中,除了“硬核”的物质奖励,暖心的精神慰藉也必不可少。

  在侨企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条写着“隔绝疫情,不隔真情,我们一起留姚过年”横幅上,密密麻麻签满了职工的名字。“为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也为了职工健康安全,我们积极响应当地政府‘不出甬、不返乡’的号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包饺子、寄书信、业务培训……在温州、绍兴等地,多家侨企也纷纷举办细致入心的活动,布置出满满的年味儿,让外地职工安心在企过年。

  面对企业的留人举措,职工更多的则是理解和支持。杭州某侨企的安徽籍职工程立涛已经买好单人份年货,计划着在杭过年,“父母都很赞同我的决定,我和他们商议好了,等到大年三十,我们一起视频看春晚,吃年夜饭。”

  当春节“遇到”疫情,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最具仪式感的节日“让步”给了抗疫。或许,从侨企的积极响应、人们的理解配合这一小小切口,便可以看出,抗疫的“中国速度”谓之必然。(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