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留员工在深圳过年 深企发放“大礼包”

2021年01月27日 16:07    来源:南方日报

  给予现金奖励,准备年夜饭,鼓励机动调休…… 留员工在深圳过年 深企发放“大礼包”

  制定奖励措施,给留深人员每人1000—2000元奖励;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做好办公场所防疫和餐饮、用车等方面的安排;为住宿舍员工准备丰盛的年夜饭;机动调休,2020年年休假有效期延至2021年6月底……深圳企业频频发放“大礼包”,暖心留员工在深圳过大年。

  近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反弹的通知》。记者兵分多路,了解到各类企业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员工留深过年。

  在深圳商协会、企业的大力号召下,选择留深的企业员工有很多。他们纷纷表示:“积极响应政府和企业的号召,留在深圳过年,安全第一。”

  深圳企业取消年会等大规模聚集活动

  “作为华润置地的一分子,华润文体严格按照华润置地和深圳南山区政府的防疫要求,号召公司员工留深过年,并出台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的详细要求。”华润文体相关负责人刘明韬介绍。

  近日,记者走访深圳企业发现,像华润置地这样鼓励员工留深过大年的企业数量众多。

  多家金融企业不约而同发布了号召企业在深过年的相关通知。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积极落实当地防疫部门的要求,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做好办公场所防疫和餐饮、用车等方面的安排。

  中国平安集团要求,暂停举办年会、聚餐、团拜等大规模聚集活动,建议线上举办,必要的线下会议,严格控制人数。严管单位员工外出,减少人员非必要出差,引导员工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开工作地。此外,员工离开工作地,必须提前申请报备出行地点和返程时间。

  企业之外,商会组织也积极行动,纷纷发出留岗倡议。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发布了“留深过年暨深圳保险业‘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保险公司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内部网络平台、新媒体平台、晨会等形式对员工和保险从业人员进行宣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提高防疫意识。

  有所呼,有所应。商协会、企业的呼吁得到了员工的积极响应。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冯靖淞说,今年不打算回阳江老家,决定留深过年。“家里老人打了好几次电话问我今年是否回老家,最终我还是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深过年,等疫情稳定了再回老家。”冯靖淞称,春节期间准备以微信视频电话的形式向老人表示慰问,同时邮寄年货回去,“在深圳许多年了,每年回去的日子屈指可数。”

  发放留深“过年红包” 最高奖2000元

  除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之外,多家深圳企业出台“过年红包”“年夜饭补助”“年货大礼包”等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用心用情留住员工。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集团各工业园和事业部加大宣传,张贴海报,按政府倡议劝导员工留深,事业部制定了一些奖励措施,比如,给留深人员每人1000—2000元奖励。此外,各事业部在春节期间会对留深人员组织慰问,并提供一些福利,如免费用餐等。

  和比亚迪一样,深圳世界之窗有限公司在号召员工留深过年的同时,还将发放过节补助和春节礼包。据该企业员工黄先生透露,过节补助预计1000元左右,春节礼包则包括各类零食、糖果、水果。

  光峰科技为了让留深员工安心,从补助、人文关怀、调休等方面着手出台了多项举措。在补助方面,该公司年前组织全国就地过年员工抽奖、工会为就地过年员工准备了人手一份的年礼,同时计划为产线工人发放专项留深补助;在人文关怀方面,为住宿舍员工准备丰盛的年夜饭;春节期间开放工厂员工活动室,全天供应各种点心零食水果;关怀孤身一人留深员工计划,邀请一起吃年夜饭,不让任何员工孤独一人过年;在休假制度方面,2020年年休假有效期延至2021年6月底,鼓励员工四五月春暖花开时节利用年假及调休假返乡探亲。

  举办关爱活动,为留守员工送温暖成为了不少企业的选择。以深圳富士康为例,自2021年1月12日起,富士康深圳园区工会共计划举办百余项留守员工主题关爱活动,活动种类十分丰富。富士康深圳园区工会分批次举办“游园”活动,设置趣味互动小游戏,员工可自愿参加,赢取奖票兑换礼品。

  此外,不少企业推出或正准备推出关于留深过年的相关福利举措,选择留深的企业员工不在少数。乐信集团区块链负责人凌先生表示,目前公司还未出台针对春节员工留深的相关举措,但自己可能会留深过年。

  深圳市女娲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也还未出台相关举措,但员工高进决定留深过年。他表示,一方面是自己家乡倡议,外地工作人员在所在地过年,再则回去了还要和家人孩子一起隔离,于是决定响应号召,留深过年。

  铁人三项体育员工彭杨称,公司倡议员工留深过年。他说,目前还在密切关注深圳和湖北老家的政策,尽管内心非常想家,“过年就是盼头”,但已经做好留深过年的准备。

  南方日报记者 王春艳 张光岩 李荣华 谭冰梅 郭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