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又一省正式施行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是你的家乡吗?

2021年02月01日 11:05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又一省正式施行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是你的家乡吗?

  2021年1月以来,中国多地华侨权益保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自海南省1月1日正式施行《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后,1月27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图片来源:四川省人大官网
图片来源:四川省人大官网

  对于海外华侨来说,自身权益有了法律护航,心头也更多一份踏实。那么,新出台的《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下称《条例》)立法的背景是什么?明确了华侨的哪些权益?《条例》有哪些创新?四川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和四川省侨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进行了解答。

  契合华侨权益保护的现实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华侨华人在川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公益捐赠近7亿元人民币,在川侨资企业超过8000家。他们长期致力于四川经济社会建设、对外交流合作和民生事业发展,是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川省志·侨务志(1986—2005)》出版。四川省地方志办供图
《四川省志·侨务志(1986—2005)》出版。四川省地方志办供图

  进入新时代,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侨深度参与四川高质量发展,其在川的身份认定、社会保障、投资创业、子女教育、慈善捐赠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日益突出,合法权益难以得到全面保障甚至被侵犯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四川省现有的涉侨法规已不能完全满足华侨权益保护的现实需求,亟待地方立法给予保障,这既是广大华侨的期盼,也是为侨服务的重要举措。

  2000年,四川省出台了《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2011年进行修订。2017年再次启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准备工作,拟将已有的《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进行修订,形成综合性的保护条例,并列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2020年立法计划。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条文修改,最终形成《条例》(修订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直至此次《条例》出台。

  全方位保障权益 凸显地方特色

  《条例》全文共三十八条,在原有《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的基础上,依据和参照了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将散见的有关华侨权益保护的条文予以分类衔接,汇总整理。

  《条例》注重华侨权益保护的全面性。就华侨普遍关心的身份证明问题,《条例》明确,华侨在四川省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运输、通讯、社会保险、财产登记、市场主体登记、税务登记、住宿登记等事项,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以凭本人持有的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证明其身份。对于华侨在社保、教育、生育、捐赠、财产、投资创业等多方面权益均在《条例》中予以明确。

成都市委统战部牵头开展侨法宣传活动。成都市委统战部 摄
成都市委统战部牵头开展侨法宣传活动。成都市委统战部 摄

  《条例》也凸显了地方立法特色,重点在与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做好衔接上下功夫。比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在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方面规定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据《民法典》,对征收华侨不动产或者投资的规定进行了完善;将华侨近亲属的权益保障与《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进行衔接,纳入相关政策,体现四川特色。

  务实创新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条例》也结合侨务工作实际做了一些创新规定。比如:规定了华侨境外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年限和成果可以作为评定职称的依据,为华侨专业人士在川发展提供公平公正待遇;规定了地方政府应当开展对华侨历史文化遗产和华侨捐赠项目的保护工作,将更好地保护华侨历史文化遗产。

  夜航试飞的祥鹏航空8L9654航班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休整。 刘忠俊 摄
夜航试飞的祥鹏航空8L9654航班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休整。 刘忠俊 摄

  《条例》鼓励华侨参与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如第九条规定,鼓励和支持华侨在本省投资创业。引导华侨发挥人才、技术、资金的优势,在本省重点发展产业、优势特色产业以及其他鼓励发展领域投资和创业。第十条规定, 经批准注册登记的华侨投资企业享受国家和本省鼓励外商投资的各项优惠待遇。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冉文娟

  素材来源:四川省人大官网、中国侨网、四川在线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