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日本福冈向困难学生发放补助金 留学生可申领

2021年02月04日 16:5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福冈市政府2月3日表示,将向市内被新冠肺炎疫情所苦的困难学生发放5万日元的补助金,外国留学生亦有资格领取。

  据《西日本新闻》刊文报道,鉴于日本多地在1月14日再次进入“紧急事态宣言”,福冈市政府2月3日决定给予在市内居住的困难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5万日元经济援助。

  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在市内居住的大学生、短期大学生、专门学校学生大约有66000人,其中有部分来自低收入家庭,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因此这类学生将有机会领取政府发放的纾困金。市政府还表示,就读于日本法务省认定的日语学校留学生也属于发放对象。

  2020年初以来,疫情使福冈市内大量学生失去了打零工的机会,生活入不敷出。福冈市政府在得知情况后对该问题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发钱纾困。

  据市政府公示的资料显示,该补助金款项需透过申请领取,开始时间为2021年3月初至3月31日;补贴将根据办理时间先后顺序,于3月中旬起正式发放。此外,为避免人员密集接触,降低感染风险,该申请原则只在网络上受理,福冈市政府也提醒各位同学注意浏览市政府官方网站所发布的最新申请信息。

  《中文导报》通过查询了解到,其实福冈市并不是九州地区唯一单独向区域内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发放补贴的地区。早在2020年,熊本县就对县内的贫困学生伸出援手,给予符合资格的学生5万日元补助金,该补贴的申请已于2020年11月30日截止。

  另外,熊本县下辖的甲佐町还在上述熊本县提到的补助金基础上,再多发放给贫困学生3万日元,条件是学生本人或父母等抚养者居住在甲佐町内。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31日。

  据不完全统计,日本曾在新冠肺炎疫情于本国扩大之后,多次给予学生经济补贴:

  2020年5月20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向陷入生活困境的贫苦学生,发放最多20万日元的现金补助,但留学生如想申请,除满足几项与日本学生相同的条件之外,还需为“成绩优秀者”方够资格。

  2020年7月6日,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决定向符合资格的学生,包含外国留学生,发放九州暴雨10万日元灾害补贴。不过该向外国留学生支付的“10万日元灾害补贴”并没有硬性成绩要求,只要不是由于学习成绩太差导致留级与无法顺利毕业即可。(尤锡川)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