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照顾华人习俗 马来西亚砂拉越细心制定春节防疫政策

2021年02月07日 16:0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砂拉越州1月中旬宣布春节标准作业程序,广泛获得砂华裔的谅解,这是因为砂政府在制定相关条规时细心,且了解华人文化和习俗。

砂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阿都卡林2月6日在三马连为一间快餐店主持开幕礼后,接受访问时说,砂政府在制定标准作业程序时,都以不同种族和宗教的立场为出发点。

询及制定砂春节标准作业程序时,是否有邀请华社代表商讨和提供建议,阿都卡林说,这应该没有,因为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官员来自各种族,包括华裔、达雅、巫裔和马兰诺等,同时也有省公署、砂警察总监、砂卫生局长和砂教育局长等。

“不同族群官员在制定标准作业程序时,均会为相关活动和节日提供讯息。所以在此事上,不一定要有华社代表,因为委员会的华裔官员就会提供意见和建议。”

阿都卡林认为,国家安全理事会在华人庆祝春节的习俗上,有些事未深究,其中一个就是极重要的团圆饭文化。

“砂农历新年的标准作业程序较放宽,允许每个家庭在除夕夜 ,最多可有20名近亲一起享用团圆饭。其实,限制20人共进团圆饭已够多,在砂未引起很大问题。”

作为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一员,阿都卡林坦言砂政府处理此事确实较贴心,他们事先会对此事进行讨论,包括该怎么做和人数多寡等。

阿都卡林提及,标准作业程序涵盖全砂各区,包括诗巫等周边地区,惟诗巫和附近数个地区疫情较严重,须落实较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

他希诗巫人能理解,砂政府在该区落实行动管制令并非要为难他们,而是为了他们的安全着想。

他乐见诗巫近日冠病确诊病例有所减少,并提醒诗巫人应继续遵守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尽快拉平曲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