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侨乡江门“簕菜”早春尝鲜正当时

2021年03月16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3月15日电 题:广东侨乡江门“簕菜”早春尝鲜正当时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今天有本地的野生簕菜,短短嫩嫩的,只摘取带嫩叶的芽头,有五六厘米长。可用皮蛋、瘦肉烹成上汤簕菜,也可用略作煎制的鲫鱼烹成上汤菜式,味道甘甘甜甜的,这个季节吃正好!若喜欢喝簕菜汤,烹制时稍微加多点水。”近日,广东台山市端芬镇华雪饭店的老板给客人推荐特色时令菜式时讲。近年来,随着江门市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当地体验“侨”味风情,品尝特色美食,簕菜美食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簕菜属五加科,学名白簕,又名苦刺、三叶五加、鹅掌簕等,“簕”在江门五邑地区是“刺”的意思,其嫩芽尖看着有刺,但烹成菜肴吃起来甘香爽口且不扎嘴,故被当地人称为“簕菜”,是江门恩平市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15年被评为“岭南十大养生特产”。野外生长的簕菜多数分布在山坡路旁、林缘和灌丛中,其嫩枝叶、根皆可入药,有清热解毒、祛风利湿、活血疏筋等功效。

  “以前在农村,老百姓熟知簕菜的药性,每逢遇到风湿痛或皮肤痒时,会到路边、山边或林边找些簕菜回来,用它煲水洗澡或洗手,有一定的祛风除湿、止痛消肿、止痒等作用。老一辈的说,她们会在农闲时采摘些簕菜枝叶回去晒成干,存放起来以防不时之需。”恩平市恩城街道米仓村年逾八旬的李婆婆说,上世纪粮食紧缺的年代,簕菜曾是当地百姓的“救命粮”,用米糠和簕菜同煮也能暂时解决饱腹问题。

  江门的早春,绿意盎然,经过冬季漫长的蛰伏期,簕菜在春节后已进入抽芽阶段。在恩平的簕菜田里,不时有农户忙碌着采摘或收割早春第一茬的嫩簕菜,一把把鲜嫩的簕菜在农户的手中完成上市前的采摘、捆扎、切齐等工序,与野生簕菜采摘要求不一样的是对嫩枝叶长度和鲜嫩度的把控。

  “我们采摘的嫩簕菜长度一般控制在10至20厘米之间,比野生簕菜的采摘略长一点。目前已知簕菜品种多达7个以上,江门五邑地区的野生簕菜多数为青梗簕菜,能采摘做菜的部分仅是6厘米左右的嫩芽尖,超过10厘米的,枝梗内容易出现纤维化,影响食用口感。这边种植的是白梗簕菜,枝梗的表皮比青梗簕菜的略浅,梗上的刺少且分散,苦涩味略淡,适合制作各款簕菜美食。”恩平市簕菜文化创意园的李建业介绍,早春的簕菜最适合烹饪上汤菜式,在汤底充分煮沸后,放入簕菜猛火煮两三分钟即可调味出锅,入口甘香,汤和菜皆具风味。

  在簕菜文化创意园中,除了成片的簕菜田之外,在入口处的簕菜田中还设立了簕菜文化长廊,对簕菜的简介、簕菜的故事、簕菜的特点及种植方式、簕菜的美食及烹饪方法、簕菜茶的制作过程、簕菜人物故事等进行了展示,让游客们更加直接了解当地的簕菜文化。

  “秋冬季的簕菜,我们多数用来制作簕菜茶,而鲜食用的簕菜其实一年四季都有,但口感上以清明前后的最佳。除了供应本地市场之外,目前多数批售至阳江等地。受疫情影响,今年批售价为16元(人民币,下同)至20元一公斤(根据采摘嫩度定价),线上的零售价每公斤30元,比去年价格略降。”李建业透露,近年来他们推出了一系列的簕菜茶,包括结合养生功效、饮茶习惯推出的柠檬簕菜茶、桂花簕菜茶、玄米簕菜茶等款式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创意园内即将竣工的餐厅也将以簕菜文化为主题,结合广府人的饮食习惯和当前人们对养生的追求,推出各种特色糕点、饮品、菜式等,让簕菜真正成为游客们看得到、摘得到、玩得到、喝得到、吃得到的江门五邑特色。(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