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到2025年拟建成29个森林小镇 苍翠绿扮靓侨乡

2021年03月23日 16:19    来源:南方日报

  江门到2025年拟建成29个森林小镇

  “森林+”彰显魅力苍翠绿扮靓侨乡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江门台山市广海镇龙船岗村头,栉风沐雨数百年的菩提古树正在抽枝展叶,为枝头赋上新绿。据专家测算,其中一棵菩提树已有710年的树龄,是华南地区已知最为古老的的菩提古树,也是“海丝文化”的见证。

  依托菩提古树资源,广海镇以“一树、两园、三廊、四旁”为纲,建设龙船岗绿美古树乡村,打造成为该镇创建森林小镇的示范点。广海镇镇长梁志娇表示,基于绿色生态底色,广海镇将充分挖掘海丝文化底蕴与内涵,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宜居宜游森林小镇。

  森林小镇立足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其特色在于如何将生态资源与产业发展、社会进步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森林+”的独特魅力。自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江门持续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落实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并通过创建森林小镇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向城镇和乡村延伸,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绿色家园。

  根据《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2016—2025年)》,至2025年,江门拟建成29个森林小镇。目前,江门已启动建设29个,其中有15个镇已被认定为“广东省森林小镇”、8个镇通过了省级考核待认定。

  南方日报记者 黄烨倩

  通讯员 苏洁桃

  生态建设样本

  绘就“山水林田湖”绿色画卷

  3月中旬,正值江门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之际,新会区双水镇大堂村口处种下了一片紫花风铃木,名为“党员先锋林”。自从开展创建省级休闲宜居型森林小镇以来,双水镇以森林、山地、乡村为主体,重点开展森林人居环境建设,完善森林生态体系,挖掘森林生态文化内涵。

  双水镇地处新会区银洲湖畔,背靠古兜山,域内生态资源丰富,建有万亩水库、鱼山水库、曾坑水库、将军山森林公园、桃花山公园等景点,现有森林面积约7200公顷,居全区第二,曾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生态示范镇”等称号。2019年,该镇上凌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新会区自然资源局营林股相关工作人员李镇东介绍,双水镇森林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其建设空间布局遵循“一轴、二核、三带、五区、多点”的原则,围绕中心镇区休闲宜居核心与镇域西南部将军山的生态游览核心。其中,在完善森林绿地系统方面,该镇优先对区域交通主干道沿线一公里范围以及水库集水区、重要生态屏障等区域的生态公益林进行改造,并打造了万亩水库区域、鱼山水库区域两处示范点。

  “目前,双水镇通过实施新增城镇绿量、生态环境整治、绿色生态网络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建设等重点生态项目,将城镇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生态系统联合为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为全镇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生态基础。”李镇东说。

  同样地,以生态建设为抓手,鹤山市址山镇则从森林生态旅游、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人居环境、绿色生态水网、森林生态文化及森林生态标识系统共6大方面开展了全面的提质升级,并于2020年12月通过了“广东省森林小镇”的考核。

  其中,在挖掘森林生态旅游潜力方面,址山镇云乡生态园和温泉小镇旅游开发项目正在完善生态建设环境与设施配套工程,全镇特色乡村旅游的发展基本面初步形成;在完善森林生态体系方面,该镇重点开展绿色路网生态廊道建设工作,镇域内主要交通道路均已完成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在提升森林人居环境方面,该镇于今年被评为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并投入了3000多万元进行人居环境整治。

  开展省级森林小镇创建工作以来,址山镇现已建成1个省级森林公园——广东云乡森林公园,1个镇级森林公园——壁山森林公园,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1.73%。田园阡陌、流水人家,一幅山水林田湖的生活画卷已然绘就。

  振兴乡村样本

  乡旅互融成就绿色循环经济

  沿着省道S274开车经过开平市龙胜镇,两旁的乡村振兴风貌一目了然,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靓丽画卷映入眼帘。2020年3月起,该镇以创建省级森林小镇与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推进省道S274线“美丽廊道”环境整治工作。

  其间,该镇探索“公园融入乡村、文化传递文明”模式,以建成坎底村“幸福公园”为契机,铺开新一轮“乡村振兴+公园建设”工作,并通过建设现龙村“乡野法治文化公园”、梧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桥新棹山村“休闲古韵公园”、张桥片区“乡村体验环形碧道”等工程,构建了龙胜乡村振兴风貌带。

  “结合开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部署,龙胜镇始终把打造优美生态环境作为城镇发展的第一要务,把休闲宜居、森林养生、林下经济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拉动城镇经济、建设绿美龙胜列为重要工程。目前,我们正在城镇及周边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见缝插绿,全面开展镇村绿化美化,延伸和扩大镇区休闲绿地。”龙胜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依托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广东省潜龙湾省级森林公园等森林资源条件,龙胜镇近年来积极开展城镇森林生态资源总量提升,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大力推进水网净化美化绿化,发展绿色循环经济,致力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美的休闲宜居型森林小镇。

  另一厢,围绕“产、城、人、文”有机结合,址山镇以培育特色生态产业为抓手,致力打造优质农业生产基地,挖掘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潜能。其中,当地种植的储良龙眼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恒香米”荣获省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建成省级水稻良种繁殖基地和鹤山市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培育出“址山腊味”“址山米”“云乡大山茶”等特色农业品牌。

  址山镇相关负责人透露,立足绿色农业发展优势和旅游资源本底,该镇将沿着“城旅一体,文旅互动,乡旅互融”之路,建设具有“康养旅居+生态文旅+休闲乡旅”特色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

  龙胜镇也有相似发展思路。结合美丽乡村、乡村绿化示范点等建设,龙胜镇未来争取建成集农业体验、森林观光、乡土风情和文化体验的最佳场所,开发集“康养、康体、康旅”于一体的悠闲旅游度假圈,将森林康旅小镇项目打造成“三产”加快发展的主引擎。

  生态旅游样本

  建成滨海特色宜居森林小镇

  走进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咖啡、槟榔、椰树、芒果等热带亚热带果树,除此以外,还有薄荷、香茅、九层塔、斑斓等富有东南亚特色的香料植物,展现了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园的花园式新农村风采。开展森林小镇特色示范点建设以来,五丰村以东南亚特色旅游资源为依托,致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

  海宴镇党委委员周纹练表示,契合休闲宜居型森林小镇的建设,该镇重点提升了南丰村、五丰村的宜居宜游环境,并完成了东安村、流岗村、小芰荷村、水朂村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的节点工程。其中,五丰村以归侨文化休闲旅游为发展定位,南丰村则着重擦亮“中国香料村”这一特色名片。

  “作为滨海型城镇,海宴镇海岸资源丰富,拥有长约26.6公里的海岸线资源,具有发展滨海型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周纹练介绍。据悉,海宴镇域内现有鹰峰森林公园、鸡笼山森林公园、廓峰森林公园等多处休闲游憩绿地,另外还有多处文物古迹,如宋代的巫公岩石刻、明初的青云寺、宋代清濂郑公祠、明代石刻题词等,旅游资源丰富。

  海宴镇旅游产业规划建设相关负责人苏健贵表示,在完成省级海岸线生态修复项目的基础上,海宴镇将以五丰村、南丰村为示范点,巩固森林小镇绿色生态建设成果,以点带面,发展壮大滨海旅游产业,实现镇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协调持续发展。

  同为滨海小镇,广海镇有着不一样的发展思路。沿着整洁的景观线路漫步龙船岗村内,林木成荫、鸟语花香。民居墙壁上,一幅幅壁画展现了广海古镇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盛景。镇长梁志娇表示,该镇以建设、巩固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为切入点,突出侨乡文化、海丝文化、渔业文化三张名片,重点打造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以及海永无波公园文化街区活化工作、菩提古树公园改造升级工程。

  据了解,去年12月中旬,在公布的第二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名单中,广海镇“海永无波公园——灵湖古寺——菩提古树公园”入选粤西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游径。

  “绿色生态是我们的发展底色。在底色之上,广海镇下一步将重点实施海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并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为契机,建设海丝文化基地,重点打造好广海海丝遗址公园、广海海龙湾风车山、渔港渔业文化休闲度假区等核心旅游文化项目,提升广海旅游知名度。”梁志娇补充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