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孟晚舟辩护律师质疑退休警官拒绝出庭作证行为

2021年03月23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3月22日,孟晚舟引渡案继续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审理。孟晚舟辩护律师在法庭上表示,法官应该对一名拒绝出庭作证的加皇家骑警退休警官的证词作“不利推断”。

  孟方律师认为,退休骑警Ben Chang作为一名宣誓警察,曾配合检方出具证词声称自己未将孟的电子设备序列号传给美国联邦调查局,却在不予解释的情况下拒绝出庭接受交叉询问作证,其做法是“破天荒的”,是此案中“令人不安的因素之一”。鉴于此人在案件中的关键角色,孟方律师认为,法官对其宣誓书不应采信。

  2020年10月下旬至12月上中旬,控辩双方在多轮法庭聆讯中对来自加边境服务局、皇家骑警的11名证人展开交叉质询。在孟遭加方拘押半年后退休的Ben Chang拒绝出庭接受询问,且他已离开加拿大,远赴澳门。辩方质疑加执法部门在拘押过程中对孟违规搜证并循不当渠道将相关信息传递给美方。

  Ben Chang在骑警账户上的所有电子邮件和至少28条短信在其退休后被销毁,而系统无任何存档。辩方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疏忽”,并质疑皇家骑警是有意将这些文件销毁。

  孟方律师同时认为,加执法人员对于拘捕行动的笔记和证词存在种种缺陷,或内容不一、相互矛盾,或遗漏关键事项,记录的质量“低劣”。这皆是意在破坏证据、掩盖事件真相。检方将在后续的庭审中作出回应。(制作 隋致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