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桂林市统战侨务系统实施“四大工程”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21日 17:0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桂林4月21日电(陆汉宝)近年来,桂林市统战侨务系统围绕“四大工程”,充分发挥自身联系海内外侨胞广泛的优势,全面参与、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侨务资源向农村延伸,激活乡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乡村环境整治,加速乡村文化繁荣,促进乡村和谐发展,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中展示统战侨务系统担当作为。

  实施创新创业工程,助力乡村产业兴旺。一是推动建立健全校(院)企共建机制。引导侨资农业龙头企业与国内外有关大学、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建成农产品综合开发研究中心9个、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300多个、中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5个。二是加强各类经营主体培育。形成以侨资农业领军企业为龙头,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种植基地、农业职业经理人和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新格局。这些主体共吸引3000余名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创办各类实体300余家。三是强化创新创业人员技能培训。适应乡村人才振兴需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创新创业促进活动,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26期,共培育、选拔归侨侨眷农业职业经理人70多名,带动创新创业就业1600余人。

  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助力乡村生态宜居。一是汇聚“侨智”,为乡村环境整治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海内外侨胞群体智慧,组织开办“侨胞恳谈会”等20余场次,围绕乡村风貌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开展海外视频连线30多次,为乡村环境整治提供智力支撑。二是凝聚“侨力”,为乡村环境整治出钱出力。利用微信等渠道,及时向海内外侨胞通报桂林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发动广大侨胞积极参与乡村绿化工程、乡村道路建设、乡居立面改造等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三是集聚“侨爱”,为乡村环境整治添砖加瓦。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沟渠河道清理、庭院绿化美化等主题志愿活动,并发动城乡侨胞参与其中,共建共享幸福美丽乡村。

  实施教育繁荣工程,助力乡村乡风文明。一是服务教学设施提升行动。根据乡村学校教学设施不健全的实际情况,积极动员海内外侨胞爱心接力,累计捐赠物资400余万元人民币,援建乡村中小学教学楼2栋、学生宿舍楼1栋、学生食堂2间、标准篮球场3个、图书室4间、电子教学白板5面、捐赠电脑15台、图书4000余册,为改善乡村教学条件作出应有贡献。二是服务教师素质提升行动。“留学报国-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关爱行动”项目,由房天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美籍华人莫天全捐助,从2013年起至2022年,将用10年时间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每年支出100万元人民币分批组织扎根民族地区一线乡村教师赴发达地区学校交流学习。桂林市统战侨务系统抢抓机遇,积极做好教师的遴选、推荐工作,至今已成功推荐80余名乡村教师参加见学活动,帮助乡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让乡村孩子享受到更多优质教育。三是服务贫困学生就学行动。积极实施侨字号公益项目,争取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1500多万元人民币,资助20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就读,将对250名患先天性心脏病和其他出生缺陷贫困患儿给予有效救助,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看病难问题。

  实施侨界关爱工程,助力乡村和谐发展。一是做好维权帮扶。除了做好常态化的送法下乡工作、涉侨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桂林市统战侨务系统继续提升“侨法宣传角”“侨胞之家”功能,整合社区侨务资源,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拓展服务内涵。利用侨胞返乡集中时间节点,开展联谊交流活动20余场,举办思乡会、健康讲座、游园活动40余场,并组织侨胞及其眷属参观当地人居环境,感受家乡发展变化。三是解决生活困难。近三年来,桂林市统战侨务系统多渠道筹集资金80余万元,为乡村困难归侨侨眷发放固定和临时生活补助,最大限度的缓解了困难归侨侨眷的生活压力。在疫情期间,还加强困难归侨侨眷心理援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困难归侨侨眷交流,聆听他们的难处,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勇敢面对暂时困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