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十年 日揽过亿元成常态

2021年04月22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十周年——

  日揽金过亿元成常态

  4月20日,是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十周年的日子。

  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截至4月19日,海南免税品销售额约980亿元,购物人数超2500万人次,购物件数约1.2亿件。

  数据显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首年销售额为18亿元,前8年销售额为445亿元。最近2年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更是超过前8年总和,日揽金过亿元成为“常态”。

  销售“井喷”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多次调整、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作为国家赋予海南含金量最高、影响最广泛的政策之一,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实施以来,历经多次调整。免税额度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5000元,逐步提高到8000元、1.6万元、3万元、10万元;商品品种由18种扩大到45种,尤其是去年还增加了酒、电子产品;购物群体不断增加,由最初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调整为年满16周岁的旅客,增加了乘坐火车、轮船的离岛方式;购物次数从每人每年2次调整为不限次数,从最初的每种商品都有购买数量的限制,调整为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购物便利性不断显现,允许开设网上销售窗口,新增岛外旅客“邮寄送达”和本岛居民“返岛提取”提货方式。

  记者4月20日在海口市免税店看到,众多顾客正排队进店。

  “这次来海南旅游正好遇到了免税店十周年促销,优惠力度很大,我们一行人今年的免税额度已经用了一半了。”来自甘肃的游客兰芳露告诉记者。

  据了解,海南离岛免税店总数目前已达10家,其中海口5家、三亚4家、琼海1家,其中中免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已成为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经营面积达7万平方米。

  到2022年,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中免海口新海港国际免税城即将开业,届时海南省离岛免税店经营面积将超过50万平方米。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表示,海南凭借离岛免税政策、优良的生态环境、巨大的旅游市场等有利因素,有条件打造成为我国居民旅游及相关服务型消费释放的重要承接地,由此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促进海南旅游业提质增效,为海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特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裴广一认为,十年来,海南离岛免税从无到有,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国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初见成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游客出境旅游意愿大大降低,这为国内旅游消费市场带来了重大机遇。海南自贸港应该加快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海南旅游消费供给体系和质量,用好用活中央赋予的离岛免税政策,大力发展“免税经济”、打造亚太地区“购物天堂”,在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世界最大自贸港的重要作用。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海南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适时调整离岛免税政策,吸引境外消费回流,预计今年离岛免税销售额能够超过600亿元。

  记者 潘世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