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共创双循环 “百名侨商潮汕行”在汕头举行

2021年04月29日 16:41    来源:中国侨网





广东省侨商会会长、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作主题发言 汕头市侨商会供图 摄

  中国侨网汕头4月28日电 (孙秋霞)4月27-28日,由广东省侨办主办,广东省侨商会和汕头市侨务局承办的“百名侨商潮汕行”活动在汕头举行。本次活动以“侨赋新动能 共创双循环”为主题,旨在吸引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到汕头投资兴业。

  汕头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也是中国著名侨乡。据统计,汕头现有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万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华侨华人投资项目5500个,合同金额127.69亿美元。

  今年3月,广东出台《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鼓励华侨华人到汕头投资,支持汕头开展惠侨聚侨政策探索创新,承办涉侨品牌活动等。

  在28日举行的汕头市投资专题推介会上,汕头市副市长赵志涛指出,汕头将紧紧抓住重大发展机遇,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以更大的开放度、包容度迎接四海侨商,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突出强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本次活动,重点侨商代表广东省侨商会会长古润金,广东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汕头市侨商会会长林少华,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郑汉明先后作了发言,表达了支持汕头建设发展的意愿和计划。

  古润金指出,汕头是中国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所在地,如今又叠加粤港澳大湾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深汕特别合作示范区等多种政策优势,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望借此活动加深广大侨商对潮汕地区的认识,熟悉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和营商环境,为寻求商机,深化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古润金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9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华侨试验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华侨”为主题的国家级改革创新平台。

  7年来,该试验区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商务会展、资源能源交易、文化创意、医疗服务等九大产业。据悉,2020年,华侨试验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约226.41亿元,市场经济主体累计6847家,注册资本达到610亿元。

  郑汉明指出,汕头是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拥有华侨试验区,有着纺织服装、工艺玩具等传统优势产业,且有百载商埠历史沉淀而成的商贸优势,做大服务业有基础、有优势、 有条件。

  “希望通过建立海内外华商经贸协作网络和合作机制,深入开展贸易、金融、 服务、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等经贸平台的建设,促进汕头与东盟华侨华人产业要素资源合作对接,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郑汉明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