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台山望岗村碉楼里办起民宿 小村变旅游热点

2021年05月12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江门台山望岗村通过启动民宿项目带来巨大变化 碉楼里办起民宿 小村变旅游热点

  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谭耀广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江门台山市四九镇上南望岗村的望岗碉楼民宿又迎来了一波客流。游客们流连于原生态的乡村风景之间,让村子好不热闹。有村民告诉记者,在望岗碉楼民宿项目建设之前,望岗村只是一座普通、宁静的南国小农村,鲜有外地人到来。

  2016年,台山人赵慧湘在机缘巧合下来到这里,便被这里淳朴的乡风民风吸引。在认真考察一年后,她向上南村村委会租赁望岗村碉楼及闲置的望岗学校(旧时男子私塾)、望岗分校(旧时女子私塾),打造望岗碉楼民宿项目。

  2019年9月,民宿开始试业。为了吸引游客,赵慧湘制定了特色游玩线路,包括台山各地的自然风光景点以及具有华侨特色的建筑。每一批客人,赵慧湘都亲自带队去游玩。在提供住宿服务的同时,望岗碉楼民宿还依托村内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宁静的内部环境,举办怀旧音乐分享、摄影作品交流等文化创意活动,吸引了周边城市许多爱好者前来参加。渐渐的,民宿受到了深圳、佛山、中山、香港、澳门等周边城市旅客的欢迎,来望岗村游玩的旅客越来越多。“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人来玩,基本没有什么淡季。”望岗碉楼民宿的工作人员如是介绍。

  而随着望岗碉楼民宿项目的启动,当地的环境也渐渐起了变化。赵慧湘回忆道:“刚来的时候村里还没铺水泥地,道路两旁甚至还没有路灯,看起来较为简陋。近些年,四九镇政府、上南村村委会重视乡村振兴,积极改善村落环境。”

  村民佐姨说,自从民宿建起来之后,当地也陆续开展环境整治,“过去这里脏乱不堪,蚊虫也多,我一度搬到圩里住。现在出入有宽敞的水泥路,村中的杂草和垃圾都清理了,新建了小公园,就连路灯都比以前明亮。越来越多人来村里旅游,以后打算在村里做些小生意赚钱。”

  此外,配合望岗碉楼民宿的规划,望岗村也将乡村振兴的建设目标定位为艺术民宿示范村,打造艺术区、民宿民俗区、体验式采摘区、村民生活区和文化创意区五大功能片区。对于望岗村的变化,赵慧湘非常自豪:“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去,将这么美丽的乡村健康地延续下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