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业界专家为厦门歌仔戏《侨批》提升把脉

2021年05月17日 16:20    来源:厦门日报

  业界专家为《侨批》提升把脉

  该歌仔戏作品是厦门首部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新修改版预计7月上旬与观众见面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仔戏《侨批》“一改”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专家点赞厦门文艺界眼光敏锐,抓住了“侨批”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好题材。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将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提升打磨作品,新修改版《侨批》预计7月上旬与观众见面。

  题材和立意 获专家认可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是海外华侨华人的群体记忆和文化符号。2018年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将“侨批”搬上舞台,斩获诸多荣誉。今年,《侨批》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20 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同批全国共125部剧目申报,17部入选,其中戏曲4部,《侨批》占一席。这也是厦门第一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按照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对入选作品精益求精的要求,入选剧目均要进行数次提升修改。此次《侨批》“一改”研讨会上,专家肯定了《侨批》的题材和立意,认为厦门选择非常独特的“侨批”文化入戏,抓住了国际性的题材,非常有价值,同时该剧也挖掘了“侨批”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价值。在专家看来,《侨批》具有很强的剧种意识,非常适合歌仔戏来表现。剧作简洁又有韵味,既诗化又有戏剧性;舞台风格显著,显示出导演的追求;音乐旋律非常美,彰显歌仔戏音乐的特色;舞美非常简洁大气,地域特色鲜明;演员的表演非常精彩,整部作品体现出厦门团的艺术水平。

  坚持边演边改 打造艺术精品

  与会专家并就剧目情节、结构和人物,以及一些细节存在的问题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为下一步的修改提供了方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希望歌仔戏《侨批》主创团队进一步打磨提升,攀高峰,好上加好,同时用好资助成果,在演出中不断听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边演边改,使之成为艺术精品。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许丽玲表示,市委宣传部和文旅局非常重视《侨批》的提升打磨,已将其列入今年厦门市重点创作项目,希望院团认真研究专家的意见,做好下一步的修改。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主任林德和表示,剧组将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打磨修改,7月上旬,新修改的《侨批》就将与观众见面。8、9月份计划到广东潮汕、广州和海南等侨乡进行巡演,在演出中多听取观众的意见建议,坚持边演边改,希望借助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的扶持,把歌仔戏《侨批》打造成一部精品力作。

  《侨批》斩获 诸多荣誉

  ●2018年获第七届福建省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一等奖

  ●2019年入选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同年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2019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2020年10月,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并作为开幕大戏在昆山向全国观众献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