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文博护照”首发 文旅融合推动五邑文化焕发活力

2021年05月17日 16:21    来源:江门日报





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介绍博物馆纪念章的含义。

  江门五邑“文博护照”首发文旅融合推动五邑文化焕发活力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凌雪敏 通讯员/张一知) 5月15日上午,江门市博物馆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本次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到场市民准备了各式游戏,让市民在玩乐中了解五邑华侨文化。其中,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推出的江门五邑“文博护照”在活动中首发,发挥文旅融合的作用,加强公众对侨乡文博及文化遗产的认识。

  “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这句话如何理解?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后疫情时代,传统文化、本土文物应该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在新时代中得以传承、活化,焕发新生。文旅融合,把五邑文化标识串联成线,或许可以走出一条“新路子”。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推出江门五邑“文博护照”,在本次活动上首次向公众同步免费派发。在活动会场,每位进场的市民都可获得一本“小蓝本”,市民拿着这本“护照”,每到一个博物馆,都可以把该博物馆的纪念章印在“护照”上,集章“打卡”,记录自己的“文博足迹”。

  “四邑轮船公司”、“新宁铁路火车”、冯如造飞机的模型、古井烧鹅等五邑特色文化形象被设计成了江门市华侨博物馆的纪念徽章图案,可爱灵动的形象颇受市民欢迎。在活动中,市民需要在博物馆展厅内找到徽章图案相应的代表元素拍照打卡,才可盖得相应徽章图案。“我就想看看我能找到多少元素,但是找下来难度似乎有点大。”小梁是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学生,得知该活动后,便与同学相约前来集章。“在互动过程中体验到了‘寻宝’的乐趣,同时也知道了许多五邑先侨的故事。”梁同学说。

  此外,活动上还为首届江门市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文创作品颁奖。获奖原创作品设计富有内涵,本土文化元素利用巧妙,获得现场市民的称赞和掌声。其中,由陈嘉俊创作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作品《开平碉楼与村落创意积木》以乐高积木的形式展现开平碉楼的形象,以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为设计元素,突出了侨乡文化特色,具有较强市场推广性,获得比赛一等奖。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